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五部门联合发布《金融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

2017-06-09 09:13 中国经济网

金融业标准是金融业健康发展的技术支撑,是金融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制度。人民银行等五部门联合发布《金融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分别针对产品、基础设施、统计和监管风控重点实行标准化体系建设

近一段时间以来,防控金融风险、保障金融安全已经成为经济金融发展过程中一项至关重要的任务。准确判断风险隐患是保障金融安全的前提。目前,金融体系中出现某些风险点的原因之一,就是在分业监管体制下,不同类型机构开展同类业务的行为规则和监管标准不一致,在个别领域甚至存在空白。

金融业标准是金融业健康发展的技术支撑,是金融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制度。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门联合发布《金融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强调,围绕统筹监管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统筹监管金融控股公司和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统筹负责金融业综合统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强重点标准研制和实施。

满足金融创新需求

当前,金融业创新加速,新业务、新产品、新服务、新渠道、新的运营方式不断出现,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得到广泛应用,银行、证券、保险等主流金融业态借助金融科技持续快速发展,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新兴金融业态不断涌现。同时,新技术也带来了新风险。当前金融信息安全形势严峻,新型电信网络诈骗问题突出。

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陆磊指出,当前金融监管存在两大短板。其一是针对金融控股、实业企业投资金融业和交叉性金融业务监管仍然存在空白。对同类资产管理产品监管尺度不一且存在不合理监管竞争。此外,监管部门重发展轻监管,缺乏统筹协调、数据信息不共享、执法不严等制约了系统性金融风险应对。其二是非法集资监管短板。非法集资升级包装为理财产品,组织结构愈加严密。

金融创新对金融业标准化提出的新挑战,需要制定相应标准,配套制度与监管,规范市场秩序、保障信息安全、提高市场效率、增强信息透明度,更好地满足全社会对金融创新的需求。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为了防止危机重演,部分国家推广了全球法人机构识别编码(LEI),提升了金融体系的透明度。LEI为每一家参与金融交易的法人机构分配唯一身份识别编码,并制定了标准化的数据报送准则。交易各方须严格按准则及时提交并更新相关信息,任何获得LEI编码的法人机构都可以获取其交易对手的相关信息。LEI打破了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子部门之间的界限,使跨部门风险的穿透式监管在技术上变得可行。

另外,随着我国经济深度融入国际经济,金融业双向开放水平将不断提高,我国金融机构将加强海外布局,完善全球服务网络,国内金融市场也将进一步提高对境外机构开放水平。金融业双向开放,也需要我国更加积极地参与或主导国际金融标准的制定,深度参与全球金融治理,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建设瞄准四大重点

针对目前存在的金融风险隐患,《规划》提出,金融业标准化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建立新型金融业标准体系。

具体来看,建立新型金融业标准体系,要科学划分金融业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优化完善推荐性标准布局,在涉及金融安全等方面,探索制定若干强制性标准。加快金融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重点研制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和金融控股公司监管、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监管、金融业综合统计、金融风险防控等需要加强多部门统筹协调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金融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建设有四大重点。分别针对产品、基础设施、统计和监管风控。

在金融产品与服务标准方面,要统筹制定资产管理等跨市场交叉性金融产品标准。制修订网上银行、银团贷款、绿色信贷等银行业标准。针对金融监管与风险防控标准,《规划》提出了统筹制定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金融控股公司和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的监管和风险防控标准。加强金融科技的监管和风险防控标准研制。

人民银行金融监管协调办公室副主任苟文均认为,目前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管理分散,缺乏统筹协调,而且场内与场外、不同金融基础设施之间互联互通不畅,信息登记系统也处于分割状态,给监管带来了困难。

对于金融基础设施标准,《规划》提出要统筹制修订支付清算、金融资产登记托管、银行间市场、征信、反洗钱、网络和信息安全等重要金融基础设施标准。构建金融大数据标准体系。探索数字货币的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制修订银行业、证券期货业、保险业的数据模型、信息交换、信息系统、软件测试等信息技术标准。制修订人民币真伪鉴定等印制标准。

在金融统计标准方面,要统筹建立覆盖所有金融机构、金融控股公司、金融基础设施、各类投融资行为、互联网金融和跨境金融交易的金融业综合统计标准体系。重点制定资产管理产品统计数据元等金融业综合统计标准,制修订存款分类、贷款分类、保险统计信息分类、理财与资金信托统计等银行业、证券期货业、保险业的统计标准。

苟文均建议,在资产管理产品统计监测方面,可借鉴国际LEI经验,研究制定资产管理产品代码唯一的统计标准,统一产品标准、代码、信息分类、数据定义和数据格式,逐只产品统计基本信息、募集信息、资产负债信息和终止信息,实现逐层识别。建立统一的资产管理产品信息登记系统,直接全面收集各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产品的发行和交易数据,实现资金链全流程的监测统计。

另外,《规划》还提出,要实施互联网金融标准化工程。制定信息披露、数据统计、信用信息共享、消费者权益保护等互联网金融行业管理类标准。适应普惠金融和移动金融发展的需要,制定互联网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互联网基金销售、互联网保险、互联网信托、互联网消费金融等互联网金融产品与服务类标准。制定互联网金融领域网络安全、信息交换、身份认证等技术标准。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