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石化销售公司境外上市倒计时 发力转型汽车服务商

2017-06-09 08:18 证券日报

中石化销售公司境外上市倒计时

发力转型打造汽车服务商

■本报记者 李春莲

中石化销售公司转型再进一步。

昨日,中石化易捷与宝利德控股集团公司牵手成立汽服合资公司,将打造汽车服务商。

这是中石化销售公司再次向综合服务商转型发力的一步,也是其在为境外上市做充分准备。

4月底,中石化宣布将分拆销售公司在境外上市。6月28日,中石化将召开股东大会对此进行审议。

业内认为,中石化销售公司上市方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后,便会正式启动上市流程,最快可于今年年底前完成上市。

发力转型

打造汽车服务商

《证券日报》记者从中石化了解到,6月8日,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与宝利德控股集团公司在北京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成立汽服合资公司,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进汽车后市场业务开发。

根据协议,双方将合力打造加油站“易捷·澳托猫”汽服品牌,涵盖洗车、汽车美容、养护、汽车金融、新车销售、汽车租赁、汽车保险、二手车置换、救援服务、配件供应等全品类、全业务链汽服业务,完善加油站服务功能;同时将利用双方各自的客户资源优势在产品推广、业务拓展等方面深入合作,共同探索大规模、连锁化经营的新模式,推动中国石化销售公司从油品供应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型。

中国石化销售公司党委书记夏世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石化易捷宝利德合资公司将大力推动汽服业务向专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依托中国石化的实体网络、油品经营及客户资源优势,借助宝利德集团的技术服务优势,力争将“易捷·澳托猫”打造成国内领先的连锁汽服品牌,给广大车主提供最便捷、最专业、最优质的加油站汽车服务,构建全新的汽车服务生态圈。

从2008年开始,中国石化销售公司在加油站开展非油品业务并创建易捷品牌,2014年中石化易捷公司挂牌成立,目前在全国拥有2.5万家“易捷”便利店,具有国内同行无法复制的网络优势、客户优势和品牌优势。非油品交易额由2010年的57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35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35%,2017年非油品交易额有望超过500亿元。

宝利德集团是以高端汽车服务运营、电子商务、融资租赁、酒店置业等四大核心领域的综合型产业集团。旗下宝利德股份已成为众多高端汽车品牌的中国授权经销商,体验中心已达46家,服务范围覆盖浙江、上海、福建、湖南等15个省市,惠及30万汽车用户。宝利德在汽服领域具有很强的专业能力,拥有遍布东南沿海和经济发达城市中高端4S店资源以及数十年的汽车服务业经验,其集团参与了2014年中国石化销售公司混改,成为销售公司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之一。

中石化还表示,在非油品新业务的发展规划中,中国石化销售公司紧紧围绕向综合服务商转型的战略定位,把门店经营和完善服务作为“两大主业”并行推进,构建综合实体服务、线上营销和金融业务等“三大平台”,并与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润泰集团、复星集团、腾讯、顺丰、汇源、茅台集团等多家公司开展业务合作,打造便利店、汽服、广告、保险、汽车环保产品、饮用水等“六大产业”。按照“品牌+资本+商品+服务”的“四位一体”发展方式,全面做大做强非油品业务。

中石化销售公司

境外上市倒计时

中石化销售公司境外上市正在进入倒计时。

2014年2月份,中石化启动了油品销售业务板块重组引资工作,并在2015年3月份完成交割,中石化销售公司共向25家外部投资者出让29.58%股权,合计对价为1050.44亿元。

根据中石化销售公司增资协议的约定,本次增资完成三年内,未经中石化书面同意,投资者不得转让或质押销售公司股权;投资者在销售公司上市完成一年之内不得转让股份;引资完成三年后,若销售公司未实现上市,如果投资者要转让股权,中石化拥有优先购买权。

从这个约定来看,中石化销售公司在今年上市为大概率事件。同时,上述25家投资者也希望其能尽快启动上市。

4月底,中石化发布公告称,同意其控股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销售公司)整体变更为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销售股份公司)后境外上市。

实际上,此前,中石化销售公司一直在为上市做准备。

这两年,中石化销售公司不断深化改革,组建首届董事会、监事会;持续推动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平稳实现10多万员工转换用工方式。

今年4月5日,中石化董事长王玉普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销售公司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总体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有消息称,中石化计划分拆中石化销售公司在香港上市,预算集资100亿美元,即约780亿港元。

2017年6月28日,中石化将召开股东大会,其中股东年会的审议事项包含了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上市的相关议案。

业内认为,销售公司上市方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后,便会正式启动上市流程。下半年,中石化销售公司将冲刺上市,最快可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分拆上市。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李春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