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央企合并传闻再响起 上下游整合亦有可能

2017-06-09 08:05 经济参考报

市场竞争需有序进行 央企合并传闻再响起

股价下跌伤及“无辜”

股权质押频频告急

股权质押平仓风险持续发酵。伴随A股市场持续下跌,多公司出现触碰平仓线的情况,面对平仓风险,不少公司采用补充质押、停牌等方式应对。据统计,截至6月3日,5月以来,已有近百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30份沪深两市股票质押补充质押或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补充质押的公告。股权质押的三大要点是:质押率、平仓线和警戒线。无论股票是否处于限售期,均可作为质押标的。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5月26日公布的个股质押数据,A股有3203只个股参与了股权质押,也就是说,几乎所有的A股上市公司都参与了股权质押,股权质押标的总市值达到5.45万亿元。目前,勤上股份、*ST德力、德豪润达3家公司,因公司股价低于警戒线或平仓线已申请停牌。更多上市公司则展开了补充质押,以规避股价逼近警戒线的风险。

股权质押出现危机,说到底,是股价屡跌不止,股权不像刚刚质押时那么值钱了。有业内人士指出,当股价下跌时,做了质押的上市公司相关大股东将最先面临风险,必须及时筹措资金或者追加保证金,否则风险很大。本来,有价证券代替实物作为抵押品,是资本市场的一大贡献,可以让企业更方便地获取资金,但是,无形中也增加了企业风险,特别是在市场环境不佳的情况下,股价跌跌不休的窘状,让相关质押公司难免心惊胆战。这也在提示:资本市场的景气与否,不仅是股民损益大小将受波及,而且有可能影响到上市公司的经营发展,影响到产业链条的保持或断链。股市有风险,股权质押也有风险。投资者对于股权质押比重过大的上市公司要高度警惕。

大象之争伤及消费者

市场竞争需有序进行

6月4日晚,顺丰控股发布公告称,就投资者关注公司、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菜鸟”)和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之间的媒体报道一事有关进展说明,在国家邮政局的及时协调下,顺丰本着顾全大局、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原则,已与各方达成共识,并同意从6月3日午间起,全面恢复业务合作和数据传输,有关事件已得到妥善解决。日前,顺丰速运与菜鸟网络隔空互撕,双方关闭互通数据接口。6月1日,阿里旗下菜鸟物流发布声明,将其与顺丰的矛盾正式公开化。菜鸟在声明中称,5月31日晚上6点,接到顺丰发来的数据接口暂停告知。6月1日凌晨,顺丰就关闭了自提柜的数据信息回传。6月1日中午,顺丰又进一步关闭了整个淘宝平台物流信息的回传。

两家知名企业互相攻击,互相抵制,不仅影响公司的业务和声誉,也间接对相关消费者造成损害,无论如何想不出这会有什么积极意义。有市场就会有竞争,没有竞争是死水一潭的伪市场。但是,如何才能竞争有度?如何让竞争在法治的轨道上有序进行?如何让竞争既有利于企业发展,又有利于消费者?这是一篇大文章,涉及企业制度、监管政策和市场走向等等,难以一概而论。但是,像这种动辄关闭窗口、封死业务的做法,肯定有问题。市场竞争不一定是你死我活,更不是拳脚相加、比赛野蛮。有矛盾正常,而正确的方法是“求同存异”,有话好好说。有人认为,顺丰与菜鸟之间的矛盾只是暂时搁置,如果背后根本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双方未来仍将持续暗战不断。但愿两大企业之争能在法治的轨道上解决问题。

多只个股突现“闪崩”

严加监管力除恶炒

6月2日沪深两市以“低开高走”的态势结束当周行情。下午两点半后沪深两市全面翻红,收盘时上证指数重新站上3100点,涨幅0.09%;创业板指1745.93点,大涨1.01%。但弱市格局未变。根据Wind统计,6月2日两市成交金额合计为3410.21亿元,较上一交易日下滑11%,成交缩量。而从盘中表现来看,多只个股频频出现“断崖下跌”,重现4-5月期间的“闪崩”。多名人士表示,主要还是“去杠杆”带来的影响:在监管趋严下,券商基金等机构持续“去通道”、“去嵌套”等。此外,相关原因还有股市连续下行触发部分融资客止损;近期减持新规的发布强化了一些股东充分利用额度尽快减持的动机;严监管对联动账户操纵股价导致资金出逃;庄家在监管约束下撤离资金等。

多只个股“闪崩”,显然不能用简单的好坏来评价。一家券商人士表示,从“闪崩股”的特点来看,它们往往具有小盘股、交投不活跃、流通市值低等特征。亦有市场人士指出,监管层严打“联动账户”操纵股价,导致资金出逃,从而使得部分个股出现“闪崩”。其实,在“闪崩”之前,这些股往往还有“闪涨”,有的还有暴涨,巨涨巨跌之间往往与上市公司的内在运行没什么关系,只是被市场的某些力量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折腾所致。也要看到,自减持新规发布后,一些特定股东原本不着急减持,现在觉得“落袋为安”更重要,于是抢先减持,造成市场恐慌。监管层近期多次表态,对股市操纵行为要严加监管。从长期看,竞争应该有序进行。那种动用大量账户、利用资金优势大幅拉抬股价,随后“断崖式”快速出货,破坏市场秩序和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应该铲除。

央企合并传闻再响起

上下游整合亦有可能

近日,中国神华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6月2日接到控股股东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知,获悉其拟筹划涉及本公司的重大事项,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为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公司A股股票自2017年6月5日起停牌。同时,国电电力也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6月2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国电集团公司通知,获悉其拟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2017年6月5日起停牌。国电集团旗下英力特、*ST平能、龙源技术也宣布称,公司接到公司实际控制人通知,获悉其拟筹划重大事项,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因控股股东筹划重大事项,将于6月5日起停牌。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同时停牌,引发了业内对双方合并的联想。

俗话说,无风不起浪。关于大型央企合并重组的大戏,已经上演多次,每次合并之前都有传闻,当然,也不是每次传闻都能实现,更不是每次传闻都与真正的重组方案高度一致。从这次传闻看,同时停牌与近期高层多次强调煤电矛盾急需解决的讲话,难免让人去联想。就在6月2日国资委召开的国企改革吹风会上,国资委负责人表示,中央企业混改速度明显加快。下一步,将沿三路径加快深度调整重组步伐,稳妥推进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领域重组,争取年内调整到百家以内。由此看来,合并传闻绝非空穴来风,市场对此高度关注也是势在必然。不仅如此,那些具有“合并同类项”前景,或是具有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可能性的诸多央企,都应给予高度关注。□张健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张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