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小米华为笔记本卖不好:前有老牌PC厂商 后有萎靡市场疲态

2017-06-08 15:32 中国网科技

来源标题:小米华为笔记本卖不好:前有老牌PC厂商 后有萎靡市场疲态

中国网科技6月8日讯 (记者 刘壮石)台湾电子时报网站Digitimes近日披露了小米笔记本Air和华为MateBook两款产品上市以来的出货量,分别累计出货50万台和70万台,平均每月的销量只有几万台。与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的联想相比,小米和华为两家品牌的笔记本出货量之和仅为其单季度个人电脑销量的6%。

如此惨淡的成绩单引发业内一阵唏嘘,在手机行业“叱咤风云”的小米华为,为何卖不好笔记本?

去年,华为和小米先后高调进入笔记本市场,相继推出小米Air、华为MateBook引发了业界和消费者很大的关注以及争议。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彼时进入萎靡的PC市场,略显冒进,恐难以复制两家厂商在手机领域的成功之路。

但一个硬币有两面,有质疑就有期许。部分乐观人士认为,逆势而上的华为小米或能凭借年轻的定位和生态体系,为日渐消沉的PC市场带来点新的起色。

然而,一年后的今天,再看两家厂商的成绩单,不免让人“一声叹息”。

据DigiTImes报道,小米笔记本Air和华为MateBook两款产品上市以来的出货量,分别累计出货50万台和70万台。Digitimes援引供应链渠道信息,华为Matebook的原目标出货量为100万台,而小米Air两款机型预期目标高达200万台,与目标相差甚远。

2016年7月,小米正式涉足笔记本行业,发布了两款笔记本,包括售价4999元主打游戏功能的13.3英寸版本,以及售价3499元偏轻薄的12.5英寸版本;12月,小米再推一款内置4G上网服务的Air 4G版笔记本,起售价4699元。

雷军曾表示“为什么米粉一直呼吁小米做笔记本?我想一定还有些需求没被满足,还有地方做得不够完美。”可以看得出,那时的小米对PC行业是怀抱乐观看法的。

去年5月,华为在德国柏林召开笔记本新品发布会,一口气发布了三款MateBook笔记本产品,分别是高端商务型MateBook X、时尚二合一型MateBook E、商务影音型MateBook D。负责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曾表示,Matebook旨在“为消费者提供兼具更加设计感、便携、多用途、连接性的移动生产力工具,提升消费者在智能终端全场景时代的商务、休闲娱乐使用体验。”也就是说,华为的本意是要通过MateBook对标微软Surface系列以及苹果iPad Pro这样的产品。

无论是华为还是小米,都没有选择让笔记本走“惊爆价”路线,而是选择了符合自己定位的人群进行重点推广。小米瞄准学生党、年轻米粉,而华为则望向了商务人士市场。华为小米都希望通过自家产品给整个PC行业带来一些不一样的体验,不过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似乎他们的影响力有限。

另据Gartner的最新报告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全球PC出货总量为6218.0万台,较上年同期的6372.1万台下滑了2.4%。在全球笔记本市场销量下滑的市场背景下,惠普、联想等传统PC企业之间的较量更是越演越烈。

根据报告,联想集团的PC出货总量排名第一,达1237.7万台,较上年同期的1222.6万台增长1.2%;联想集团当季市场份额为19.9%,较上年同期的19.2%增长0.7个百分点。惠普排名第二,PC出货总量为1211.8万台,较上年同期的1138.3万台增长6.5%;惠普当季市场份额为19.5%,较上年同期的17.9%增长1.6个百分点。排名第三、第四和第五的戴尔、华硕、苹果,其一季度PC出货总量分别为935.1万台、454.7万台以及421.7万台。

尽管三者的出货量与前两位存在较大差距,但也远远领先于小米和华为。小米和华为想要在短期内获得市场认可,存在不小的难度。

抛除市场因素,站在产品种类角度来看,PC产品和手机还是大有不同的。普通消费者更换手机的频率通常是每部1年到2年,但换PC产品频率基本是4年到5年或者更长。有媒体援引业内人士的分析表示,这点在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华为、小米起步时的市场表现,无法和当初进入手机市场时的迅猛增速相媲美。短期内想要撼动根基稳固的传统厂商也有一定难度。

即使是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两家厂商仍未停止在PC领域的拓展。小米今年5月对12.5 英寸的Air进行了硬件升级,而华为也即将推出新一代MateBook。有业内人士分析,考虑到PC行业的整体格局和产业成熟度,眼下小米和华为若想进一步扩大出货量,不仅需要挖掘出新的消费痛点以刺激更多用户购买,还需要寻找到更具差异化的竞争方式。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刘壮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