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国首次透露嫦娥五号着陆点 位于月球正面吕姆克山脉

2017-06-08 08:43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中国首次透露嫦娥五号着陆点

在6日开幕的2017全球航天探索大会上,中国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首次透露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的着陆地点为月球正面的吕姆克山脉。他还表示,中国后续月球探测的重点在月球南极,并提出国际合作探月倡议。

共搭载11件科学载荷

刘继忠在大会报告中透露,将为中国取回第一抔月壤的嫦娥五号将于今年年底由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发射,它将着陆在月球正面吕姆克山脉,同时开展相应的科学研究。吕姆克山脉位于月球正面西北部。

此外,他还介绍,作为嫦娥三号备份的嫦娥四号,将是国际首次在月球背面着陆的探测器,嫦娥四号将包括发射中继星及月球背面着陆器、巡视器两次任务。嫦娥四号共搭载10种11件科学载荷,包括国际载荷。同时,在嫦娥四号任务中,还将搭载发射哈尔滨工业大学两个微小卫星进行编队飞行,中山大学的激光角反射镜以及重庆大学牵头的月面微生物圈。

把重点放在月球南极

刘继忠说,月球探测有很多国际合作机遇。当前,传统航天大国和新兴航天国家都有月球探测活动的规划。鉴于目前国际共识,月球探测的热点是南极。对于月球南极的水以及南极永久阴影区的探测酝酿着更重大的科学发现。

欧洲空间局提出的建设“国际月球村”等概念,也是中国长远的目标。“目前,对于后续的月球探测,中国正在概念设计和规划研究,我们把重点放在月球南极。”刘继忠说。

他说,中国推动月球南极探测的国际合作,主要研究月球南极地质结构等。同时合作还可包括月球科研站的建设,建设能源长期供给、自主运行的月球基础设施以及开展长期科学实验。

提出月球合作探索倡议

他还在大会上提出了月球合作探索的倡议。“遵循国际法律,和平利用空间,开展月球探测,共谋人类福祉,我们倡议以月球探测和科研为先导,为未来国际月球村和国际科研站奠定基础,按照开放合作、共担风险、成果共享的原则,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各国共同参与,倡议成立国际行星科学家联盟、国际大学生行星科学联盟。”

“关于政府协同,各国政府可统筹已有的深空探索基础设施,实现共建共享,提升投资的效果,比如测控资源的全球合作,也包括地面基础实验设施的全球合作。”刘继忠说。

他说,欢迎国际航天机构与中国合作,共同推动探月发展。同时各国航天局也应该加强政府间的协同和统筹协调,实现月球探测任务最终成果最大化。推动各国的空间技术、空间科学、空间应用的协调发展。

“合作需要开放,中国是开放的,欢迎各国一起开展探月活动,共商空间探测大计,共建国际合作平台,共享科学探测数据,共同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刘继忠说。

中方共收到20多个方案

在大会上,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还为嫦娥四号国际合作伙伴发放了证书。嫦娥四号上将搭载荷兰、德国、瑞典、沙特的科学载荷。吴艳华说:“中国去年发出嫦娥四号国际合作倡议以来,很多国家提交了相关合作方案,中方共收到20多个方案。中国在后续的月球探测规划任务中,包括嫦娥六号,规划中的月球南极探测,即嫦娥七号、嫦娥八号,我们都支持广泛的国际合作,还有很多合作机会。在火星探测和正在论证的木星探测和小行星探测中,我们也支持国际合作。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