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国有银行“校园贷”能否终结过往乱象

2017-06-07 20:24 今晚报

来源标题:国有银行“校园贷”能否终结过往乱象

近日,国有银行进军“校园贷”的新闻接连被报道,再次引起广泛热议。

大学生们没有稳定的收入,还款能力不足再正常不过。既然如此,为什么“校园贷”还如此火爆?说到底,“校园贷”市场看重的不是大学生自身的还款能力,而是大学生们的超前消费能力以及其父母的还款能力。而这,也是为什么此前“裸贷”、暴力逼债等乱象频出的原因。

当国有银行这样的“正规军”取代了此前的民间借贷机构,这一被专业人士称为“堵歪门开正道”之举,能终结此前的种种乱象吗?

首先可以预见,国有银行进军“校园贷”的好处,是对贷款人的评估会更科学、催款方式会更文明。即便有个别大学生恶意违约,银行也会通过纳入征信记录、利用司法程序等正常途径解决,这无疑避免了借款者被暴力逼债等风险。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国有银行介入“校园贷”,无非是给借款人换了个“慈悲”的债主。对那些缺乏自制力、过度消费的学生而言,也许会更加“有恃无恐”。

终结“校园贷”乱象的关键还应从学生自身入手,培养他们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消费观,以及建立个人信用良好记录的观念,在贷款前必须首先考虑自身的还贷能力,避免攀比享乐性借钱。否则,国有银行进军“校园贷”的正面作用无疑会被消减,甚至可能在个别学生中埋下“老赖”的种子。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李 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