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笔直的黄瓜喷了农药? 食品“你点我检” 击破网络谣言

2017-06-07 14:0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食品“你点我检” 击破网络谣言

东城区食药监局工作人员正在检测居民送来的牛奶。本报记者 陈雪柠摄

“笔直的黄瓜都喷了农药,弯的黄瓜才是天然的?”“颜色越红的枣糖精钠含量越高?”如今各式各样的食品谣言看起来“有图有真相”,在朋友圈里广泛传播。6月6日上午,在东城区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区暨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东城区食药监局的工作人员现场用科学实验击破了这些谣言。

“前段时间有报道说,超市卖的用胶带捆绑过的蔬菜,甲醛超标10倍。这是真的吗?通过接下来的实验您就知道了。”在东城区第一文化馆,东城食药监局工作人员拿着前一天随机购买的小白菜演示甲醛含量的测定,前来围观的居民把大厅挤得水泄不通。

“左边是跟胶带接触的蔬菜样品,右边是无胶带捆绑的蔬菜样品,因为甲醛是溶于水的,所以我们来检测一下水中的甲醛含量。”经过快检,两份样品均未检测出甲醛。“甲醛只有在一定温度下才会发生迁移,而用于捆绑蔬菜的胶带一般都存放在常温下,基本不会发生迁移,所以胶带捆绑过的蔬菜甲醛含量超标这种说法是谣言,大家没必要恐慌。”东城区食药监局工作人员侯磊说。

为了让老百姓实实在在了解食品安全状况,东城区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将食品检测实验室搬到活动现场,开设“你点我检”环节,为居民提供免费的食品安全检测服务。常喝的牛奶、酸奶、饮料,常吃的猪肉、食用油,门口菜摊儿的黄瓜……周边社区居民纷纷把自家买的各类食品送来检测。只需取一小部分作为样品,三五分钟时间,检测结果即可显现。

“这块肉我昨天买的,感觉颜色太红,有点儿担心。”市民赵大姐把肉拿给工作人员检测,没有检出瘦肉精成分。“这样我吃起来就更放心了!”

留香展翅、香辣薯条、开胃丝、牛羊配……在活动现场,花花绿绿的“五毛零食”展示专区让不少中老年人驻足询问。“这不就是我孙子平时吃的小零食嘛,有问题?”四位老人结伴儿参观,最关心的就是小孩儿的饮食安全。工作人员介绍,这些“五毛零食”大多是油盐糖“三高”食品,对少年儿童成长不利,目前全市已经下架了6100公斤存在风险隐患的零食。“青少年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应该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肉蛋奶等健康食品,保证优质营养供应。”

除了现场检测,东城区食药监局还将免费发放家用快检试剂盒并培训快检流程,让居民们自己在家就可以检测食品。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陈雪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