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多部委推动稀土行业整顿 实地督查有望常态化

2017-06-07 09:38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 多部委推动稀土行业整顿 价格或将回暖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工信部获悉,工信部近期召开稀有金属部际协调机制联络员会议,通报了打击稀土违法违规专项行动阶段工作进展情况;同时,工信部还和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等十一个部委联合决定,针对行业现状,继续推动稀土行业整顿工作,并将组成督察组对相关省(区)开展实地督查。

据介绍,本次会议通报了打击稀土违法违规专项行动阶段工作进展情况。2016年11月,工信部联合国土资源部、环保部、公安部等部门下发《关于商请组织开展打击稀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的函》。随后,23个省(区)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对辖区内稀土开采、冶炼分离、综合利用和贸易企业开展了全面核查,检查各类企业415家,查出61条违法违规线索,已依法处理23家,另有38家正在处理中。

十二部委还决定,继续推动稀土行业整顿工作。下一步,工信部等部委将组成督察组对相关省(区)开展实地督查,推进专项整顿工作,联合惩戒违法违规企业,追究不按整顿要求落实监管职责的相关单位及人员的责任。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赴各地的实地督查将有望常态化。

事实上,新一轮的实地督查已经启动。工信部介绍。5月17日到19日,工信部会同国土资源部、环保部、税务总局,以及相关行业专家组成核查组,检查江苏省打击稀土违法违规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对7家企业的原料采购、生产销售、财务数据、产品库存等情况,到生产现场进行了实地检测。发现存在超计划生产企业未按地方政府要求停产整改,部分企业涉嫌购买加工非法矿产品、偷逃或未代扣代缴资源税等税费、废渣堆存未达到环保要求等问题。

工信部还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为进一步维护稀土行业生产持续,将根据《稀土行业规范条件》,继续开展合规稀土企业申报工作。此外,工信部已会同中国稀土行业协会、五矿进出口商会、六大稀土集团商讨了下一步稀土行业整顿措施,主要包括:加大打黑力度、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建立企业黑名单制度、完善问责机制等。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前期稀土行业秩序整顿,稀土行业生产经营形势得到改善。多数业内人士则表示,随着各项整顿措施的实施,稀土行业将持续规范,后市价格也将有望回暖。(记者 侯云龙)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