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券商资管规模突破18万亿 定向资管业务占逾八成

2017-06-07 09:37 中国证券报

来源标题:券商资管规模突破18万亿 定向资管业务占逾八成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券商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8.77万亿元,相比去年增幅6.77%。前20强资管月均规模合计突破10万亿元大关。其中,国都证券资管规模的增幅一骑绝尘,中信证券的主动管理规模位居首位。

定向资管业务规模占比逾八成

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3.47万亿元,相比去年末增长1.68万亿元,增幅为3.24%。证券公司以18.77万亿元的资产管理规模排名第一,相比去年末增长1.19万亿元,增幅为6.77%。在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中,以通道业务为主的定向资管业务规模最大,达到16.06万亿元,占比高达85.56%,相比去年末增长约1.38亿元。

与规模增长相反,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产品数量出现下滑。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存续产品2.3325万只,相比去年末减少1457只。其中,集合业务减少108只。有业内人士表示,资产管理业务的产品数量下降是由于占大头的定向资管业务数量大减所致。据悉,今年一季度,定向资管业务的产品合计减少1157只。

数据还显示,券商资管前20强相比去年末,月均规模达到约11.66万亿元,增长约1.78万亿元,占到券商资管整体规模的六成以上。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前20强月均规模首次突破10万亿大关。

主动管理渐成核心竞争力

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中信证券月均规模稳居首位,高达近1.87万亿元。接下来是华泰资管、国泰君安资管、海通证券资管和中信建投,月均资管规模均在8000亿元以上。在增幅方面,国都证券以53.47%居首,安信证券、海通资管、长城证券、国泰君安资管、中信证券、华融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及第一创业等9家券商的增速也超过20%。

券商资管重视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是监管层近期关注的重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前20位主动管理月均规模的券商资管合计约3.59万亿元,相比去年末增长5075.96亿元。中信证券以6305.70亿元夺魁,广发资管和国泰君安资管分列第二、第三位。

申万宏源非银金融 分析师王丛云表示,今年以来监管层明确态度,坚决推动通道业务占比高的券商转型,回归资管业务本源,提升券商资管竞争力。2014年以来,券商资管业务积极谋求转型,行业集合资管规模占比由8%提高到12%,集合业务收入贡献早已超过定向业务,部分券商集合业务收入占资管业务收入比重更是超过80%。

华泰证券称,监管层“去通道化”方向明确,主动管理渐成券商资管核心竞争力。监管规范有利于推动券商积极完善业务结构,产品创设能力较强、流动性较高的券商有望获得竞争优势。(记者 胡琛)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