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信用债融资塌陷银行贷款接棒

2017-06-07 09:06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信用债融资塌陷银行贷款接棒

“发债比贷款贵,企业将重回银行怀抱”愈发成为当下市场的写照。在今年信用债净融资额持续4个月低位运行后,Wind最新统计数据显示,5月信用债净融资额更创下史无前例的-2526.66亿元。在这背后,发债成本高企成为“吓退”企业的重要原因之一,不少业内人士都表示,信用债融资逐渐“塌陷”的同时,企业将有很大的动力回到银行贷款融资。

净融资额再创新低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信用债总发行量仅2644.72亿元,为去年同期5347.24亿元的一半;而同期总偿还量为5171.38亿元,使得当月净融资额达到史无前例的-2526.66亿元。

事实上,信用债净融资额低迷的状态已经持续了多月。在去年12月“债灾”时,信用债净融资额就出现负值,为-2239.99亿元,今年1-4月分别为-493.25亿元、-888.04亿元、435.25亿元和707.01亿元。加上5月的数据,近半年来,信用债净融资额约为-5000亿元。这与前一年同期超万亿元的净融资规模相比,无疑是断崖式下跌。兴业证券相关研究人士介绍,信用债净融资规模持续负增长的情况,在历史上也是首次。

出现这一局面的背后,一方面是信用债到期规模正值高峰。统计显示,今年二三季度到期的信用债将超过2.8万亿元,过去的4、5月已到期约1万亿元,后面还会有近2万亿元的偿付压力。

“大多数企业借债都是要还旧的。”中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明明说道。今年以来,债券发行“爽约”潮卷土重来,前5个月共有376只债券推迟或取消发行,规模共计3221.67亿元。

“不是加息胜似加息”

令企业发债计划改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发债成本高企。5月24日,“17金一03”3年期债券发行利率达到9.3%,成为继1月“汇通9次”、2月“16太保1B”后,今年第三只发行利率超过9%的信用债。另有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期票据的平均发行利率为5.49%,较去年同期上涨146个BP;企业债平均发行利率5.89%,同比上涨140个BP;短期融资券的平均发行利率为4.53%,同比上涨131个BP;公司债平均发行利率为5.16%,同比上涨93个BP。

高发债利率的另一面,其实也显示出企业融资需求的迫切。但一位券商固定收益分析师指出,今年以来,受去杠杆持续推进、资金面收紧、MPA考核以及金融监管等政策影响,作为债券市场的主要配置力量,银行对债券的配置需求明显下降,进而影响到债券一级市场的需求。有业内人士更将资金成本不断攀升的这一市场表现形容为“不是加息胜似加息”。

与此同时,企业发债的门槛也有所提升。兴业证券分析师唐跃指出,随着4-7月评级调整密集区间的到来,倘若低等级主体财务状况改善有限,信用资质面临下沉的概率将有所提升,加上二级市场收益率上行,市场风险偏好不高,低等级主体融资渠道或面临再收窄的结果。

危险的6月

信用债融资逐渐“塌陷”,让依旧面临着偿债压力的企业将目光开始转向其他融资渠道。明明表示,目前很多企业已经开始调整负债结构,逐步从直接融资转回间接融资。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覃汉也分析称,目前利率中枢大幅上行,发行人难以接受,一些发行人选择观望,另外一些资质较好的企业则转向银行信贷来融资。

事实上,此前就有业内人士指出,银行贷款利率对信用债利率有天花板作用。我国信用债市场AA+级别的发行人,信用状况通常都能达到银行贷款的标准,当债券收益率低于贷款利率时,这些发行人倾向于债券融资,而一旦去杠杆等因素导致债券收益率上行至高于贷款利率的水平时,债券发行人将有很大动力转回贷款融资。

在5月中旬,债券收益率就已经高过银行贷款利率。同花顺统计,5月中旬,5年期AAA级的中票收益率已高达6.14%,相比前一周的4.72%跳涨1470个基点,而对公5年期贷款利率为4.75%。这是债券收益率与银行贷款利率九年来首现倒挂。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提到,目前信用债发行的大量取消,导致很多融资转回到银行,提高了银行的议价能力,因此预计企业贷款成本也会明显上行。

并非只有个别业内人士做出这样的预测。不少观察人士都指出,6月下旬是上半年的最后两周,也是中国金融市场习惯性的“资金紧张时刻”,甚至有人称之为“危险的6月”。事实上,近段时间银行“惜贷”的情绪不断攀升,收紧贷款的消息不断传出,就在此前一天,还有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由基准上调至1.1倍。业内人士预计,未来银行还会抬高贷款利率,带动企业融资成本增加。

北京商报记者闫瑾程维妙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