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水泥工业十三五规划出炉 概念股有望长期受益

2017-06-06 18:03 证券时报网

6月5日,中国水泥协会发布了《水泥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简称《规划》),提出了到“十三五”末,水泥企业数量减少四分之一,产业集中度达到80%的目标,而截至“十二五”末的2015年,前十家企业熟练产能集中度仅为54%。

《规划》特别提到水泥在“一带一路”沿线的需求。“在当前国内产能严重过剩的大环境下,水泥企业和水泥装备制造企业可依靠我国与相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贸易和合作机制,通过‘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抓住推进以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扩大规模提升城市服务功能为切入口,推进海外水泥行业在国外发展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

新需求的另一个来源是“补短板”,即水泥行业向高端发展。《规划》指出,补短板着重要解决水泥产品结构以及开发新的需求改变用途结构,推动水泥行业开发改变功能、性能的用于已有建设领域和跨界领域的新的需求的低碳绿色新产品;增加高端产品适应特种工程特点要求和进入更广领域应用的产品、提升附加值的产品、精品与多功能制品等。

在化解过剩产能方面,《规划》提出,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优化结构,推进企业联合重组,化解产能过剩,实现压减淘汰过剩熟料产能4亿吨。

具体措施包括,严禁备案新建、新增产能项目;依法依规淘汰不达标水泥熟料产能;实行差别化政策,倒逼过剩产能退出;推进联合重组,压减过剩产能;强化社会责任,推行错峰生产等。

招商证券指出,2016年我国水泥行业利润达518亿,同比增长55%,(2015年全行业333亿)。预计2017年水泥均价会在当前基础上略有上涨,全年行业利润达650亿,增速在20%以上,行业整体具备投资机会。

国联证券表示,环保部引发《关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公告》要求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自2017年10月1日起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制。环保政策的趋严将带动水泥供给量的萎缩,水泥价格有望维持强势。另一方面,新疆地区32.5级水泥已经全部停止生产,水泥熟料比的提升有望增加水泥产能利用率,利好天山、青松等大企业和压缩小粉磨站生存空间。综上,推荐天山股份、同力水泥;另外,海螺水泥作为行业龙头估值最低仅11倍,受益价格上涨和销量平稳,预计17年利润有望保持20%以上的增长,随着雄安新区概念的持续发酵,板块个股仍有阶段性投资机会,建议关注冀东水泥、金隅股份。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