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央行昨重启28天期逆回购 MLF或在近日展开

2017-06-06 08:50 证券日报

央行昨重启28天期逆回购

MLF或在近日展开

机构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货币市场利率仍有可能走高,存款利率依然具备上行空间

■本报记者 闫立良

6月5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暂停了14天期逆回购,重启28天期逆回购。当日操作包括400亿元7天期和3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均持平于前期。当日有1510亿元MLF到期,央行未开展续作。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此举仍是在强化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未来的流动性调控仍将以7天期逆回购为主,14天期和28天期逆回购为辅,后者主要是为金融机构提供跨季资金。

本周(6月5日-6月9日)央行公开市场有4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300亿元、600亿元、2400亿元、900亿元、500亿元;此外,还有2243亿元MLF到期,周一、周二分别有1510亿元、733亿元。

机构预计,6月份流动性仍将呈紧平衡状态,预计月内流动性前紧后松,但经过监管层的反复强调之后,金融机构对跨季资金波动的准备会更加充分一些。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货币市场利率仍有可能走高,存款利率依然具备上行空间。

对于重启28天期逆回购,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此举意在维稳流动性。但逆回购期限拉长,造成金融机构从央行处获取流动性的综合成本上升,从而促使金融机构提高资金融出价格,最终将对整体货币市场利率产生一定的向上推动作用。如此将挤压机构息差交易空间,有助于抑制机构过度依赖隔夜融资加杠杆的行为,并促使一些杠杆较高的机构主动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

中金公司认为,虽然央行于5月份开展了MLF操作,但整体资金净投放并不多,而5月份的PSL投放量只有476亿元,也较3月份、4月份近千亿元的水平明显减少,因此5月份的超储率并无明显的升高,仍处于略高于1%左右的偏低水平。但真正对6月份资金面有影响的仍是季度末的各种监管指标考核。

“央行近期也会开展资金投放操作。”中金公司预计,近期美元走弱以及人民币相对于美元重新升值会进一步降低此前的贬值预期,外汇占款可能转正,从而带来资金面和银行存款的修复。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上周后半周已经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而昨日重启28天期逆回购,以及可能在近日开展的MLF操作,都有助于增加流动性供给,稳定市场预期。因此,市场完全不必担忧流动性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闫立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