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ST吉恩累计违约61.62亿元 保壳恐成水中捞月

2017-06-06 08:42 中国经济网

*ST吉恩可谓屋漏偏逢连阴雨,公司股票已经暂停上市,又遭遇债务危机。

6月3日,*ST吉恩发布了《关于金融机构债务逾期》的公告。公告称,经财务部门统计,截至2017年6月2日,新增逾期贷款本金金额共计0.34亿元,新增欠息1.82亿元,偿还保函0.55亿元。截至2017年6月2日,本金累计逾期金额61.62亿元,欠息累计金额7.79亿元。

同时,公告显示,由于公司经营业绩受到宏观经济和行业形势的严重影响,流动资金紧张,致使部分贷款未能如期偿还或续贷,银行承兑汇票及国内信用证未能按期兑付。

曾试图保壳

2014年至2016年,*ST吉恩的净利润分别为-6.07亿元、-29.99亿元和

-20.99亿元。此后,公司发布了多次暂停上市的风险警示。2016年,鉴于当时的财务状况等,其持续经营能力存疑,年审会计师对公司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今年一季度,公司亏损1.58亿元。

为了保壳,*ST吉恩曾试过很多方式。今年1月4日,停牌中的公司宣布重组失败,并且终止2016年7月份推出的41亿元增发募资方案。同日,公司宣布2016年年度将亏损,已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突然拉响暂停上市的警报。

今年3月3日,*ST吉恩曾披露了关于债权人申请对公司重整的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2017年3月2日,*ST吉恩收到吉林国投的通知,吉林国投以*ST吉恩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对公司进行重整的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据公司披露,截至2017年3月9日,公司贷款本金累计逾期金额58.97亿元,欠息累计金额4.98亿元。公司对此表示,公司及公司控股子公司可能面临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增加相应财务费用,同时进一步加大公司面临的资金压力,并可能对公司本年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而在5月20日,多次发布风险提示的*ST吉恩公告称,公司于5月19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文件,上交所决定自2017年5月26日起暂停公司股票上市。*ST吉恩,在5月20日发布的公告中表示,截至该公告日,经与申请人吉林市国有资本投资运 营有限公司沟通,申请人正在按照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要求补充资料,该债权人申请是否被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公司是否进入重整程序 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如果人民法院受理重整申请,公司还存在因重整 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如果公司被宣告破产,公司股票将面临终止上市。

随后的6月3日,公司便发布了《关于金融机构债务逾期的公告》。

债务违约压力巨大

值得注意的是,除数额惊人的逾期债务外,上市公司还面临着由于债务逾期带来的违约罚息方面的影响。*ST吉恩公告称,新增债务逾期可能会使公司及公司控股子公司面临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增加相应财务费用,同时进一步加大公司面临的资金压力,并可能对公司本年度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ST吉恩还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积极与有关各方协商妥善的解决办法,努力达成债务和解方案,全力筹措偿债资金,努力申请免除或减少由此形成的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

值得注意的是,未能得到债权人对利息及罚息的豁免意见,也成为公司2016年第四季度亏损较大的原因之一。

*ST吉恩2016年年报披露,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53亿元,且各季度变动不大,但第四季度净利润为-15.81亿元,而全年净利润为-21.86亿元,上交所也就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度大幅亏损的原因发出问询。

公司审计机构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回复称,2016年第四季度亏损较大主要原因为,按照预计可收回金额对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对超过预计可收回金额的部分提取坏账准备,并确认了金融负债的账面金额和由可抵扣暂时性差异产生的递延所得税资产。此外,“因第四季度未与债权人达成利息及罚息的豁免意见,使得第四季度财务费用大幅增加达到5.6亿元”,也是*ST吉恩审计机构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回复第四季度亏损较大主要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作者:杨 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