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辉山公告称“少了”24.33亿 蒙牛是否有意接盘辉山乳业?

2017-06-06 08:2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蒙牛是否有意接盘辉山乳业?

已经停牌两个多月的中国乳企辉山乳业6月5日发布公告,暗示公司有大约24.33亿元疑似“失踪”,这使得辉山乳业的前景更加叵测。同时辉山乳业在公告中确认自今年3月份失踪的辉山乳业财务负责人葛坤至今仍未回归岗位,而葛坤与辉山乳业掌门人杨凯的关系非常密切,在公司权益上是一致行动人,甚至被一些排行榜误以配偶关系共同上榜。

辉山公告称“少了”24.33亿元

根据辉山乳业昨天发布的公告,截至今年3月底集团估计总资产(扣除拨备)约为人民币262.2亿元,但公司总债项约为人民币267.3亿元。据辉山乳业此次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根据昨天披露的数据,辉山乳业集团估计总资产(扣除拨备)约为人民币262.2亿元,主要包括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人民币4.67亿元,物业、厂房及设备约人民币79.9亿元、生物资产约人民币68.1亿元及租金预付款项约人民币37.5亿元、存货约人民币14.0亿元及其他资产约人民币58亿元。而债务方面则总额约为人民币267.3亿元,当中包括银行及非银行贷款分别约人民币187.1亿元及约人民币42.5亿元,而其他负债为人民币38亿元。这意味着辉山乳业确实已经“资不抵债”。

不过更值得关注的则是公告中的另一段信息: “基于本集团之非全面管理账目,其于2017年3月31日之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达人民币29亿元,但自银行收取之银行确认约达人民币4.67亿元;此重大差异之处须待进一步澄清”。

辉山财务负责人失踪至今仍无音讯

尽管这之间约24.33亿元的差额并不能确认是被挪用或盗取,但由于辉山乳业的财务负责人一直失踪至今,确实容易让人产生联想。根据辉山乳业今年3月28日发布的公告,称杨凯在3月21日收到葛坤信函,称去年浑水报告之后工作压力增加,健康受到伤害需要休假,且希望现阶段不要联系她。也就是从那时起,公司董事会再也无法联络到葛坤。也正是作为公司掌门人杨凯的一致行动人,葛坤的失联备受关注,同时也成为引爆这次辉山乳业债务危机的导火线。辉山乳业在昨天的公告中表示,“随着负责辉山乳业财务的葛坤自2017年3月失踪及相关资金部门重要人员辞任,辉山乳业目前在管理账目时已经面临极大困难,尤其是有关本集团现金、应收款项、应付款项及借款方面之财务资料”。

根据辉山乳业近期发布的公告显示,根据计息贷款债权人提供的资料,截至今年3月底,集团的负债总额为268亿元,远低于此前外界传言的400多亿元。

中粮是否会接盘辉山乳业

另据了解,辉山乳业重组也开始进入操作阶段,杨凯已委聘深圳富海银涛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为集团的债务重组顾问,负责就可能进行设计集团、杨凯所拥有的公司整体债务重组安排提供意见,以及协助与债权人制定及协商可能进行的重组。

其实在辉山乳业正处于债务危机的风口浪尖上时,业界已经传言国字号的中粮正在与其接洽,有可能收购辉山乳业。此前,中粮曾在蒙牛陷入危机时出手将后者招至麾下。对于去年下半年刚上任的蒙牛新总裁卢敏放而言,低温奶是其非常关注的板块,他一上任就将原蒙牛的架构进行了调整,专门划分出独立的低温奶事业部,而此前蒙牛在液态奶方面一直主打常温奶。

事实上,低温奶有很强的商品半径,即便对于蒙牛这样的全国性乳业品牌而言也无法实现全国性的集中生产,只能在全国重点区域各个击破。而地处东北的辉山乳业正是主打低温新鲜奶的企业,也是整个东北地区最大的低温奶供应商,占据着整个东北地区四成以上的低温奶市场。据业内人士介绍,辉山乳业虽然在中国乳企中产能规模不算很大,但其独特的模式则在业内比较有名。首先,辉山乳业是我国少有的百分之百奶源均来自自有牧场,而且奶牛牧草也实现自给的乳企,企业业务贯穿了牧草种植、奶牛养殖到鲜奶加工的整个产业链,从源头上保证了奶品的质量可控。同时辉山乳业主打低温新鲜奶,通过划定“保鲜半径”进行工厂布局和冷链建设,可实现低温牛奶的当天生产当天上市,是目前我国乳业的最快日配速度。这些很可能都是中粮系的蒙牛所看中的。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张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