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熬夜伤颈椎?真相如何 ?

2017-06-04 15:28 呼和浩特晚报

来源标题:熬夜伤颈椎?真相如何 ?

很多人连续熬夜后会感到颈椎不适,这是为什么呢?天津医院中西医结合治疗推拿科主任范桐顺表示,熬夜虽然与颈椎病没有直接关系,但如果经常熬夜,白天疲劳的颈椎在夜间得不到足够的时间恢复,日积月累就会造成颈椎疼痛。因此,想要保持颈椎健康,需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熬夜不利颈椎恢复

小刘是一家房产中介公司的业务员,他每天的大部分工作时间都是利用电脑查看各类信息,此外还要陪客户看房,十分辛苦。紧张工作一天后,同事们会聚到一起吃饭娱乐,即使晚上没有聚会,小刘也常常玩手机到深夜。不久前的一天,起床后的小刘突然感觉脖子酸疼、僵硬,贴了膏药也没能缓解症状,在天津医院,他被确诊为颈椎病。

范桐顺主任介绍,像小刘这样的患者近来挺常见。入夏后昼长夜短,很多年轻人都喜欢在晚上安排聚会娱乐活动,挤占睡眠时间。然而,经常熬夜会使得白天疲劳的颈椎在夜间得不到足够的时间恢复,很容易造成颈椎疼痛。

锻炼颈椎贵在坚持

由于颈椎病需要三分治七分养,功能锻炼对颈椎病的预防、治疗和康复尤为重要,为此,范桐顺主任推荐了一组关于颈椎的锻炼方法。

1、前屈后伸法:颈部缓慢前屈,达最大幅度,保持5秒钟,再回原位;颈椎缓慢后仰,达最大幅度,保持5秒钟,再回原位。重复10次。

2、回头望月法:头颈左旋,双眼向左侧后上45度眺望,达最大幅度时用力拔伸颈部,保持约5秒钟,还原后,右侧重复同样动作。如此重复10次。

3、摇转双肩法:双手自然下垂,双肩依次由中立位向后、后上、前上、前到中立位,做最大幅度缓慢摇转10次,再由前向后相反方向缓慢摇转10次。

4、牵引拔伸法:双手合拢,放于后脑,做向上牵引头部及左右摆动。双上肢向两侧伸展,头部向上拔伸动作,可以放松颈肩部肌肉群从而达到气血运行通畅,改善大脑的血氧供应。

范桐顺主任提醒,在锻炼上述每个动作时,开始颈肩部要放松,颈部向上缓慢拔伸,过程中动作要轻柔和缓,速度与太极拳近似;活动度由小到大,保持在生理范围内,即前屈、后伸、侧屈40度左右,侧旋75度左右;活动量以颈肩轻度酸热、疼痛可耐受为宜,切忌快速、大幅度、过于用力;每组运动大约需要10分钟,每日重复2至3次,锻炼贵在坚持。

据《城市快报》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