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不喝酒也能招好商”,是一种正常风气的回归

2017-06-03 15:30 华西都市报

来源标题:“不喝酒也能招好商”,是一种正常风气的回归

曾经,“谈好生意必在酒桌”,对不少负责招商工作的干部来说,这已成了思维定势。然而在辽宁记者注意到,“不喝酒也能招好商”的看法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同。力戒铺张,不搞“忽悠”“撑场面”,让招商工作从酒桌回到谈判桌,这一转变,体现着辽宁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努力。(人民日报)

因相关逻辑训练缺失,不少人不习惯理性客观,就事论事,而是热衷偷懒贴标签,最终就产生了各式各样“地图炮”,实质也就是地域歧视。比如,饮食口味,比如家暴指数,比如嗜辣拼酒,等等。并由此得出一些毫无科学逻辑关联,主观而固执的负面印象,就很容易污名化妖魔化一些东西。真就饮食偏好而言,粽子咸甜或有地域之分,但酒量高低,却是因人而异。进而言之,所有公共话题讨论中,习惯以“XX人”如何如何,不就事论事,而只拿当事者的籍贯、年龄、文化、职业等等外在身份说事的,都不是好好讨论的态度,只会搅混水,将言说质量无限拉低。

就以公务宴请而言。时下热播剧《欢乐颂》里,也有以主角“喝—抠—吐—喝”自残式拼酒抢订单来表现其上进心的桥段,但这种生意场上,不以实力论英雄,只看人情交情分亲疏远近的酒桌文化,在过去熟人社会有其存在合理性,但在现代社会,只会被真正优胜劣汰的市场法则所淘汰。

再者,若是私企之间,多喝两杯就签单,眼花耳热就交易,不看市场表现,只讲哥们义气,虽也属不负责的行为,但至少你情我愿,愿打愿挨,只有私利,不涉公益,把自己企业搞黄也只是自己负责。但是,招商官员如果招商引资,也只搞酒桌上你敬我来我敬你的“哥俩好”那一套,就是对公共权力和公共责任的亵渎。

招商不是为自家招,引资也是为地方计,就必须以公共利益为唯一衡量标尺。招来的企业,引进的资本,是不是环保无污染,是不是切合当地实际,是不是绿色GDP,不能再只重量不重质,甚至为了短期政绩,先污染后不管,这样的昏聩决策,最容易在酒桌微醺之时达成。

官商合作,需要透明公开,需要经得起公共舆论和媒体的检视。如果小包间里关起门,官员老板,勾肩搭背,只剩江湖习气那一套,那就是拿着民众赋予的公共权力在舌尖腐败,矫情与骄矜并存。

以前一些招商官员苦不堪言“谁喝谁难受”,这种怨声载道的酒桌招商,确实早该禁绝。现在“不喝酒也能招好商”的看法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同,无疑是一种让人欣慰的作风转变。□李晓亮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