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山寨明星,是娱乐工业的必然产物

2017-06-02 09:17 华西都市报

来源标题:山寨明星,是娱乐工业的必然产物

近日在苏州举办的一场商业活动中,一名山寨明星“月光伍佰”假冒伍佰出席表演被粉丝识破,甚至引起了伍佰本人的关注。伍佰通过经纪公司发表公开声明,请粉丝们谨防受骗。据了解,类似山寨明星冒充本尊行骗的事例近年来已是屡见不鲜。据悉,这些山寨明星大多是通过头些年曾火爆一时的各类模仿秀节目出道,往往混迹于三四线小城市,靠接一些商业活动或夜店小型演出谋生。(北京青年报)

山寨明星频现三四线城市,诸如此类的现象可说是由来已久了。之于此,虽然有正牌明星零星出面声讨,但是多半最终还是不了了之。而一个特别的现象是,相较于铁杆粉丝们的义愤填膺,面对“冒牌货”,真正的明星本尊反倒往往淡定得多。其要么发一纸声明澄清、抗议,要么索性只是发个微博戏谑调侃一番,如此“姿态性维权”毫无威慑力可言,当真可谓是轻拿轻放。鉴于此,似乎也就不难理解“山寨明星”持久的长盛不衰了。

在很多人看来,此类“山寨明星”,不过是凭着天赐一张脸混口饭吃,俨然是娱乐圈最底层的寄生者。由于其多数时候只是活跃在小城市,接点小活、赚点小钱,并没有给“被模仿者”带来多少名誉损害和利益损失,故而明星们基本也就抱持着点到即止、放人一马的态度。在这种心照不宣的默契局面下,整个事情的恶劣性质被极大淡化,没有人会将之诉诸法律,更不会有人会穷追不舍地打假维权。

小城市里的所谓“明星”,其假冒和模仿的边界,从来就没有厘清过。尽管大家都心知肚明,小城的市场规模和经济回报,并不足以吸引正牌明星来走穴表演。然而,还是会有那么多的小城青年,会为神奇到来的“明星”兴奋不已。在这个过程中,“明星”或真或假已经不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所谓“明星来了”和“我见到了明星”之类的心理满足感。可以说,山寨明星横行,背后乃是小城镇在文化领域独特的自我催眠效应。

时至今日,不少三四线城市,并没有发育出属于自己的文化偏好和文化偶像。其一方面同样热衷追捧独属于大市场、大城市的大明星,另一方面却不具备与之匹配的商业形态和市场规模。在此语境下,山寨明星提供了一种替代性的方案,并有大获成功之势……当现代社会的娱乐工业,如此之深地形塑了从大城市到小城镇的审美趣味,当原本的、地域化的文化多元性被抹平,当“追星”成为几乎唯一流行的文化生活,那么“山寨明星”的大行其道,就不得不说是一种注定了的闹剧。□蒋璟璟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