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152份补仓公告 3700亿股权质押告急

2017-06-02 08:57 经济参考报

来源标题:152份补仓公告 3700亿股权质押告急

持续发酵的股权质押平仓风险,仍是当前高悬在A股市场之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而作为一线监管者的沪深交易所,正在紧盯这一风险。业内专家们普遍认为,股权质押平仓风险整体可控,但需要警惕一些估值回调幅度较大的行业。

6月1日晚间,多喜爱宣布,控股股东陈军、黄娅妮质押的部分股份触及警戒线,6月2日起停牌。截至目前,陈军已累计质押股份2493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72.88%,黄娅妮已累计质押股份2609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97.33%。公开资料显示,今年5月以来。多喜爱在短短21个交易日内就累计下跌了50.31%。

当天晚间,沪深两市还陆续有多家公司宣布,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或股东补充质押。太安堂宣布,公司控股股东太安堂集团将其所持250万股公司股票进行补充质押;邦讯技术则宣布控股股东张庆文将其持有的140万股公司股票补充质押给东方证券。除此之外,游久游戏、柏堡龙、邦宝益智、建设机械和宝泰隆等公司也宣布了类似公告。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仅今年5月以来,沪深两市就已先后有近百家上市公司公布了高达152份股票质押补充质押或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补充质押的公告。其中,包括第一创业、华钰矿业、天奇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更是连续发布补充质押公告。

A股发生大规模股权质押爆仓等风险到底有多大?一些机构给出了自己的判断。民生证券预计,以5月23日收盘价计、并以质押率4折、警戒线150%计算,共有233只个股639笔股权质押交易低于警戒线,需要追加担保品,对应23日市值1182.66亿元,共有414只个股涉及1106笔交易23日收盘价位于警戒线以上0%-15%的区间,这部分个股若连续两日下跌超4%,也将进入警戒线以下,对应市值共2520.03 亿,合计共为3703亿元。国金证券预计,高估值的通信、传媒、军工和计算机等行业质押市值下跌幅度较大,股权质押风险相对较大。其中,通信行业股权质押市值为922.8亿元,传媒质押市值为2977.8亿元,军工质押市值为160.5亿元,计算机质押市值为2135.7亿元,合计共为6197亿元。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以来,虽然指数整体跌幅不大,但是相当一部分个股出现了股价连续大幅下滑的情况,进而引发了质押平仓风险。3245只A股中,5月以来共有2610只个股整体出现下跌,跌幅在10%以上的达到了1621只,跌幅在20%以上的达到了481只,跌幅在30%以上的达到了64只,跌幅在40%以上的达到了16只,龙溪股份、江阴银行和多喜爱则均是股价腰斩。这种大量以中小市值为主的个股价格的快速下跌,导致了市场股票质押爆仓风险的骤然加大。

另一方面,证监会此前发布了减持新规,执行股票质押协议也适用于此规定。兴业证券认为,大股东集中质押的场内质押式回购业务的平仓受限。考虑到大股东质押已经成为市场主流,股票质押市场的流动性将整体弱化,平均质押率水平将下行。

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近期市场调整促使股权质押风险加大,但只要质押股票指数不出现快速大幅下挫,股权质押风险就整体可控。上交所方面则表示,截至5月23日,上交所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待购回余额4231亿元,总体业务履约保障水平较高。虽然个别股票下跌可能导致违约风险,但证券公司通过要求客户补充质押、提前还款等方式提高履约保障比例,实际违约处置的金额很低。自2017年以来,违约处置金额约为0.31亿元,是待购回余额的约万分之一。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