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爱收购的联想明星光环日渐暗淡 决策混乱没有战略

2017-06-02 08:54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爱收购的联想明星光环日渐暗淡 决策混乱没有战略

证券时报记者 余胜良

联想集团要私有化?杨元庆要退居二线?尽管联想集团已否认,人们依然关注和联想有关的新闻。这家曾经最知名的IT企业,这些年的发展并不如意。缺少创新,让这家公司日益落伍。

只从数字上看,联想集团还不错,联想集团上一财年总收入430亿美元,同比下跌4%,净利润5.35亿美元。2016年联想集团在世界500强排行榜中排名第202位。

不过看下财报,联想集团没有表面这么强,联想集团把北京的两座办公楼售后回租,分别为第一、第二季度带来了1.29亿美元、2.06亿美元的收益,第四季度联想集团又卖掉了全资附属公司联想(北京)有限公司。联想智能手机销量下跌22%,移动业务总收入下跌10%,税前亏损5.66亿美元。PC销量同比下跌1%至5570万部。

想当年,联想可是中国IT行业的旗帜,和联想有关的创业故事写进书中,写进杂志里,影响了一代人。现在谈起联想来却不能再心生敬意,跟腾讯、华为相比,更落寞不少。正因为曾经显赫,人们才对现在的联想不满,看到现在的联想,不由人想起“病树前头万木春 ”这句诗。

2014年两会,记者拿着一款华为手机追问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终于在北京国际饭店门口拦住他,问的是“华为的手机发展这么快,联想为什么落后了?”他的回答是“没有落后,我们的也挺好 ”。他的头发精心修饰过,近观更显帅气。

后来,陆续有两个同学到联想工作,反馈回来的消息都不甚好,决策程序混乱,没有战略,其中一个留下了负面评价,离开了。

人们常常将一家公司做不好归因于用人不当,归因于战略失误,其实还有更多原因可供分析。

联想集团虽然是中国科学院所办,但其中和科技有关的因素并不多。联想靠贸易起家,做贸易起家的公司,一旦看到利,就会扑上去。当年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分家,看着似乎要聚焦,可是马上就不够专注了。联想集团的控股股东联想控股做了很多产业,现在涉及的有农业、金融、现代服务、化工与新材料等战略投资业务,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等财务投资业务。

A股利益丰厚,联想投资的身影逐渐显现,包括成为万福生科大股东,还包括拟IPO的拉卡拉。弘毅投资管理资金水平达650亿元,联想下属的其他投资类公司在A股也做得不错。

没有制造,也没有终端,联想集团其实是家品牌公司。卖的是品牌溢价,但从联想手机销售看,主要出口海外市场,产品以中低端为主,品牌溢价已非常低。市值已经对此有所说明,联想控股市值536.04亿港元,联想集团566.54亿港元。

此外,这些年联想干了不少事儿,比如IBM的业务就收购了两次,后来又收购摩托罗拉的手机业务。联想缺什么,就靠买解决问题。作为一家IT公司,没有拿出令人眼前一亮的创新。一旦重视交易获得,那么就会对交易形成依赖,眼中都是交易性机会。

而这一茬成长起来的大公司,都不是靠买能解决问题的。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余胜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