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奥迪中国将扮演四方合作引导者 利益分配仍存不确定性

2017-06-02 08:41 证券日报

奥迪中国将扮演“四方引导者”

利益分配仍存不确定性

■本报见习记者 陈 炜

始于去年11月份的上汽奥迪事件,在经历了多次“拉锯战”和剧情反转后,终于以一纸四方协议暂告一段落。

5月19日,奥迪中国及各方代表达成共识,将在中国建成一个共同的销售公司管理经销商网络,由该销售公司定义网络标准;由各方共同努力,确保2022年销售达到90万辆;上汽奥迪生产的奥迪车辆不早于2022年1月份开始销售。

然而这样一个共识,也得到了不同的解读和质疑,有业内人士指出,将一汽、上汽两大集团整合到一个公司中,从股权设定、利益划分到管理架构、运作协调都非易事。

5月26日,奥迪中国总经理魏永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对新的合作模式作出回应称,“一个销售公司”的共识是当前局面下的最佳出路,未来奥迪中国将扮演四方的引导者,在新销售公司中发挥重要作用。

四方协议是四方共赢

在过去的数年间,国内C级车市场向来是德系三强宝马、奔驰、奥迪的必争之地。2017年以来,随着上汽奥迪事件的不断发酵,厂商与经销商关系紧张,奥迪销量进一步下滑。根据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奥迪在华累计销量10.82万辆,同比下滑22.14%,被奔驰、宝马全面反超。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严峻的市场形势让奥迪亟需另谋出路。而上汽奥迪事件若不能得到妥善解决,将成为其增长之路上的巨大阻碍。

显然奥迪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在与《证券日报》记者的交谈中,魏永新多次用“四方共赢”来形容这次协议的签署。他表示,品牌非常满意“一个销售公司”的谈判结果。

而这所谓的“四方共赢”,具体就表现在:未来经销商可同时销售一汽奥迪和上汽奥迪的产品,从而扩大用户范围、提升收益、扩大利润额。

其次,上汽奥迪的产品一经生产出来,就可借助现有的网络进行销售,未来两家合资公司的产品在同一网络进行销售,也避免了产品的内部竞争。

而对奥迪中国来说,对所有产品进行统一销售,品牌将以统一的形象和标准来面对客户,将有助于保持其品牌高端性。

具体细节存不确定性

虽然这样的设想似乎解决了一直以来各方的诉求,但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达成的共识是好的,但具体的实施细节仍有待商榷。

有奥迪经销商此前在与记者交谈中表示,如何组建所谓的“一个销售网络”,成立的合资公司如何进行股比分配,与上汽合作的产品何时能投产,未来的收益分配又如何,种种问题说明奥迪接下来要走的路并不轻松。

目前来看,由于目前三方还没有就“一个销售公司”展开具体细节的协商,所以奥迪中国对于合资公司的股比分配和未来收益分配等问题并没有给出准确回复。

记者注意到,在5月19日签署协议的现场,并没有上汽方面的人员出席,也就是说,这份协议某种意义上来说对于上汽并没有约束力。

对此,魏永新表示,一个销售网络的共识,此前已经与上汽方面做了沟通和确认,可以说是奥迪代表上汽集团签字。

同时魏永新强调,在今年年内就会完成与上汽集团的合资合同谈判,奥迪及经销商各方会努力达成2022年90万辆的销售目标,但是90万辆的目标和与上汽间的合作计划是没有绑定关系的。

协议的签订似乎也缓和了奥迪与经销商之间的矛盾。CADA经销商联会会长宋立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建立统一的销售网络,避免了经销商之前所担心的多头管理和两个网络争抢奥迪用户,其核心利益得到了保护,品牌发展有望重回正轨。

但也有经销商对记者表示,奥迪与经销商之间的矛盾,并非几场谈判就能完全解决,未来还要在具体的方面进行具体商谈。

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目前具体的细节都没有谈妥,不排除这一共识的实施过程出现“变数”。尤其是对于合资公司的股比分配问题,毕竟此前确实没有将两大集团放到同一个销售网络里的先例。

从一汽的角度来说,是不愿意对奥迪“放手”的,但如果奥迪不能满足上汽方面在获取相应利益上的需求,上汽也不见得会愿意参与其中。他表示,各方可能保有一个观望状态,毕竟目前声明是上汽2022年才介入,这之前上汽也可以“边走边看”。未来仍将是一个各方动态博弈的过程,需要进一步的协商和妥协。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陈 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