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京港澳高速沿线7月将竖起挡水墙

2017-06-02 08:3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京港澳高速沿线7月将竖起挡水墙

京港澳高速南岗洼段,因“7·21”特大暴雨一夜成名。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作为104项2016年汛后防洪排涝重点水务工程之一,京港澳高速南岗洼积水点在今年将进行根治,挖排水沟、竖挡水墙、建蓄水池等等,主汛期前实现防汛功能。届时,在标准降雨内不会再出现积水断路情况。

6月1日,北青报记者来到京港澳高速南岗洼段旁的一处工地,只见深坑中钢筋铁管搭起了六边形的支撑,施工人员在忙碌着。“这就是要新建的泵站所在地,之后还要下挖4米,与一墙之隔的老泵站联合抽升。”首发集团副总工孔洋杰表示,新泵站里还将建有调蓄池,遇降水可先存住先期雨水,起到削峰作用。原有泵站加上新建泵站主要用于抽升京港澳高速道路内的积水,总抽升能力达到每小时1.4万立方米,相当于原来的3倍多。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工程师张义表示,之所以南岗洼段易积水,与其本身的低洼地势有关,周边3.95平方公里的汇水都将集结于此,但京港澳排水边沟排水能力不足,同时排水出路蟒牛河过流能力较小、佃起河过京港澳涵洞过流能力严重不足,易发生洪水漫溢,“客水范围既大又不易排出,同时雨水泵站设计标准仅为两年一遇,积水就有点在所难免了。”

张义指出,该工程第一步是打通排水通路,对蟒牛河、佃起河进行改造。第二步就是要解决外围积水。在蟒牛河与佃起河之间沿着高速路开挖了一条2.2公里长的截水沟,以收集周边区域的雨水,防止其进入京港澳高速。同时,在截水沟与高速路之间竖起挡水墙,“大约高七八十厘米,将水挡在高速路之外。”张义说。此外,为了防止周边来水量太大,边沟满溢,在京港澳高速西侧还修建了一个容积3.3万立方米的蓄水池,用于存续雨水,削减洪峰。“我们的总体目标是这个地区在发生百年一遇降雨的时候,保证京港澳高速不积水。”张义表示。

市水务局防汛办副调研员张赛指出,这104项工程涉及河道修复治理、市政道路排水系统断头管连通、泵站升级改造、新建雨水管线、蓄水池、蓄滞洪区,补充购置防汛物资、移动排水单元以及水文监测、积水监测和洪水调度系统建设等项目,主汛前70%的工程可实现防汛功能。“对于尚未实现防汛功能的,也通过临时措施、制定应急预案,确保今年汛期不发生问题。”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解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