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启动实施“智造100”工程 打造全国“智造”高地

2017-06-01 16:04 千龙网

千龙网6月1日讯 6月1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正式发布《“智造100”工程实施方案》。到2020年,北京将实施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京津冀联网智能制造等100个左右智能制造应用示范项目,打造60个左右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全球兴起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一轮产业变革。《中国制造2025》明确把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鉴于此,北京适时推出“智造100”工程,对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适合在京发展的传统优势产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再造产业发展新动能。

“智造100”工程提出,到2020年,北京将实施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京津冀联网智能制造等100个左右智能制造应用示范项目,打造60个左右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引领带动重点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同时,推动一批关键智能部件、工业软件、装备和系统的研发及产业化实现突破,培育一批立足北京、服务全国的高水平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和智能制造领域单项冠军。

“智造100”工程还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目标,比如应用示范企业关键工序装备数控化率达到75%,人均劳动生产率、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运营成本、产品研制周期、产品不良品率显著降低;形成50项示范效应显著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培育10家左右年收入超过10亿元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在智能制造核心装备、关键部件、支撑软件等领域,培育5家以上单项冠军企业;打造3个以上智造云平台,完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支撑中小企业智能化水平提升。

北京市经信委智能装备处负责人表示,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是北京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抓手;是缓解人口资源环境矛盾,治理大城市病的内在要求;是疏解非首都功能、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必然选择。为打造全国“智造”高地,市经济信息化委将从整合现有资源、加强政策联动、营造发展环境和构建生态体系等几个方面加大对“智造100”工程的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