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老年食堂”全覆盖 老人吃饭不再难

2017-06-01 10:51 浙江日报

来源标题:“老年食堂”全覆盖 老人吃饭不再难

 杭州上城区“小乐胃老年食堂”老板唐延胜最近很忙。在现有的6家老年食堂基础上,“小乐胃”今年还要再开两家“分店”,分别在小营街道茅廊巷和金钱巷社区。

截至4月底,杭州已有这样的老年食堂1011家。但相对于以百万计的老年人,这还远远不够。近日,杭州出台《关于推进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今年底,杭州将通过改造提升或新建社区老年食堂、建设社区助餐服务点、社会餐饮企业送餐上门等模式,实现高龄、孤寡、独居、空巢老人助餐服务全覆盖,有效缓解老年人吃饭难问题。

三种社区助餐模式

按照民政部门的目标设定,到今年底,杭州城乡社区都要具有一种以上老年人助餐服务方式。杭州市民政局福慈处工作人员说:“助餐服务有三种模式,除了建设实体老年食堂外,还鼓励建设社区助餐服务点以及社会餐饮企业送餐上门。”

有条件的社区,可以独建老年食堂,也可依托社会第三方力量共建。像唐延胜开办的“小乐胃老年食堂”,就是由社区提供低价的服务场地,由个人负责运营。

没有条件建老年食堂的社区,可以建设社区助餐服务点,作为老年人就餐场所,由其他单位来配送。江干区润万家社区服务中心就主打“中央厨房”配餐、助餐式服务。负责人郦剑告诉记者:“我们建立了两个大厨房,统一在那里做好饭菜,然后打包送到各大社区,二次加热就可以用餐。”目前,润万家旗下有7家配餐老年食堂、5家助餐老年食堂,每天能为800多位老人提供午餐、晚餐服务。

还有一种便捷的方法是“不做饭,只送餐”。以社区为单位,就近选择诚信经营、管理规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年度等级原则上在B级及以上的社会餐饮企业作为送餐单位,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送餐服务。杭州西溪街道12个社区,就联手当地小有名气的送餐企业“心汇西溪”为老人提供送餐服务。

从补食堂到补人头

让每个老人都能吃上一口热饭,这还远远不够。“我们要确保老年人吃得安全、吃得满意,切实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杭州市民政局福慈处工作人员说。

对于三种助餐模式,杭州提出了食品安全和管理服务规范要求。比如,社区老年食堂、社区助餐服务点应实行“六公示”,即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收费价格以及对老年人的优惠、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承诺书、举报电话上墙公示。今年7月底前,杭州将对所有为老助餐企业(单位)开展统一备案,并悬挂统一标识图案。不符合条件且整改不合格的,将不再予以备案,不得再悬挂相关标识。

对于老年食堂经营利润薄、入不敷出的情况,杭州也将着手改善。民政部门将加大对老年人助餐服务的资金补助力度,并且根据为老助餐企业(单位)服务老年人的数量和规模予以补助。逐步探索资金补助从补食堂向补人头转变,对连锁化、规模化运行的为老助餐企业(单位)在资金补助时给予适当倾斜。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张梦月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