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保险业试水人工智能 为车险精准定价

2017-06-01 10:15 南方日报

来源标题:保险业试水人工智能 为车险精准定价

“我开车少、又特别谨慎,一年都没违章,为什么还和别人交一样的保费?”生活中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疑惑。其实保险公司也有类似的困扰。让客户交的保费跟他的风险状况相匹配,提供更有竞争力的服务和价格,是所有保险公司的目标。

不过谁才是“好客户”呢?因为无法准确判断风险,很多车险公司大幅让利希望扩大客群,结果反而面临亏损。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平台率先开始尝试为车主“打分”,供保险机构为其精准定价车险保费。

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有1.5亿私家车主,涉及54%的家庭。但在车险行业,只有14家公司车险承保盈利,41家亏损的公司亏损总额达到63亿元,行业亏损比例达到75%。精准定价能力的缺失,是这些车险公司面临困境的重要原因。

太平财险副总经理戴曙燕表示,一般而言,车险的风险定价因素由“从车”(与车相关)信息与“从人”(与人相关)信息两部分组成。目前国内车险定价更多考虑“从车”信息,比如车型、车龄、配置、车辆是否有“出险”等。

真正是否发生风险,起决定因素的往往是车主本人的具体情况,而长期以来保险公司恰恰缺乏这类数据。“为了研究如何以科技手段助力保险公司产出用户需要的好产品,蚂蚁金服成立了专门的保险数据科技实验室。车险分就是这个实验室的产物。”蚂蚁金服保险事业群副总裁李冠如说。

通过与保险公司的共创,研究人员发现,广泛引入和挖掘“从人”信息,确实可以帮助车主识别潜在的风险水平。比如:已婚已育人群的风险往往要比单身人士低;长期在两个地点之间往来的人群,风险往往比没有固定出行线路的人群要低;甚至人群的收货地址是否稳定都跟出险的概率呈现出相关性。

“车险分”的功能,正是基于这些研究,对车主进行精准画像和风险分析,量化为300到700不等的车险标准分,分数越高代表风险越低。

“我们已经向保险行业开放‘车险分’平台,以蚂蚁金服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数据建模等方面的技术,为保险公司更准确识别客户风险、更合理定价、更高效服务消费者提供依据。”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目前人保产险、太保产险、国寿财险、中华联合、太平产险、大地保险、阳光产险、华安产险、安盛天平车险9家险企已与蚂蚁车险分达成了合作,其中有7家保险公司位居中国财险行业的前十。此外,蚂蚁金服副总裁、保险事业群总裁尹铭透露,除了蚂蚁车险分外,一项基于图像识别的保险应用有望在6月对行业开放。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郭家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