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牵手微软 发力人工智能等领域--
打印 放大 缩小

摩拜牵手微软 发力人工智能等领域

千龙网北京5月31日讯(记者 傅昱佳)在5月31日举办的北京总部经济国际高峰论坛上,摩拜单车(MOBIKE)牵手微软(中国),未来双方将共同探索在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领域技术的创新合作。

摩拜单车华北区总经理邢林表示:“借助微软公司在大数据、机器学习、AI技术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摩拜单车的创新成果将得到更加快速的发展和更加高效的运用,技术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

除此之外,会上,北京总部企业协会与英国工商业联合会、中经互联智库(北京)、信达(文莱)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嘉里物流(中国)与华油惠博普就哈萨克斯坦普罗尔瓦油田物资储运项目签订框架合同。

总部经济作为首都经济的重要特征,在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在本次总部经济国际高峰论坛上,北京市统计局发布了北京总部经济发展最新成果。

QQ截图20170531171628

北京总部经济国际高峰论坛现场

根据北京市统计局最新的统计资料显示,目前,北京总部企业数量规模位居全国第一,拥有财富500强的总部企业数量,连续4年位居全球城市首位,拥有全球500强的企业数量,位居全球榜首,占比五分之一,其中财富世界500强境外企业设立的总部公司、地区总部67家。

北京市统计局经济社会调查总对账魏小真对北京总部经济发展最新成果进行了解读。魏小真表示,北京市总部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主要呈现四大特点:第一是总量规模大,央企TOP100企业贡献突出。从北京总部企业的规模大、集中度高来看,截至目前,北京4007家总部企业年底资产规模123.9万亿元,同比增长17.1%,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4万亿元,利润总额2.4万亿元,资产、收入、利润分别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的86.9%、67.8%和88.7% 。

第二是行业覆盖广泛,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北京总部企业行业分布广泛,基本实现了国民经济行业门类全覆盖,形成了以高端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为核心的产业链条。总部企业主要集中在制造、贸易流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金融、租赁和商务服务、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等领域。

第三是高新企业快速发展,经济增长形成新动能。根据北京“四个中心”的定位,其中科技创新中心是北京发展的新高地,在北京4007家总部企业中,共有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1220家,比上年增加154家,资产总计3.1万亿元,同比增长41.4%,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5万亿元,同比增长31%;利润总额1394.9亿元,同比增长14%。国高新企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信息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高新技术总部企业快速发展,标志着其在北京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新动能不断积蓄。

第四是辐射能力强,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截至目前北京总部企业控股法人企业1.2万家,各类分支机构近3万家,其中近六成企业和一半的产业活动单位分布在北京以外。北京总部企业在河北和天津876家控股公司,1948家产业活动单位,已经超过了在上海和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的数据。

这也表明北京总部企业借助自身的资金、管理、研发等优势,对经济的辐射作用明显增强,有效促进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