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服务”成中国首都发展新引擎

2017-05-31 10:45 新华社

从香料使用到烘焙技巧,从烤制美食到割烹生鲜……一家以互联网为媒介推广创新餐饮的企业展台吸引了众多“围观群众”。

从零开始、从无到有,两年内,这家名为鹦鹉厨房的企业线上点击率已经过亿,实现了线上聚集人气、线下研发推广的融合发展。企业产品经理田原说,2015年,鹦鹉厨房成立之时恰逢北京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两年来,乘着政策东风,我们获得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在28日开幕的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24个重点行业的特色企业、示范案例和创新服务产品等精彩亮相。

2015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的批复》,同意在北京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北京服务”品牌的打造进入一个崭新阶段。

“试点主要聚焦科学技术、互联网和信息、文化、教育、金融、商务和旅游、健康医疗等领域的扩大开放。通过放宽市场准入、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市场环境,构建与国际规则相啣接的服务业开放基本框架。”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工说。

据张工介绍,截至目前,北京141项试点任务已经完成122项,形成58项全国首创或具有全国最优效果的开放创新措施,初步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首都特点、时代特征的服务业发展体制机制。

作为目前唯一一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北京不断深化服务业合作,促进服务业发展。

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近2万亿元;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80.3%;服务业利用外资达123亿美元,占全市利用外资总额的94.6%;服务贸易总额达1500亿美元,占全国比重的18.8%,保险、金融、信息等新兴产业服务贸易保持全国领先。

“总消费包括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加服务消费。北京的服务消费去年占总消费的48%,今年一季度,服务消费已经超过了商品消费,占53%左右。”北京市商务委副主任闫立刚说,如今“北京服务”已成为首都发展的“新引擎”。

“当前,北京市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张工说, “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机遇,为北京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不久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1500多名中外嘉宾应邀参加,形成了270多项具体成果。

张工表示,将发挥北京优势,拓展和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和城市的友好合作关系,联合打造多层次、宽领域的服务平台,提供投融资、资产管理,以及科技、会计、法律、设计、咨询等各项专业服务,联合开展基础设施、经贸、人文旅游等领域合作。

“在京津冀区域内合理布局产业合作功能区,为三地服务业依托各自资源禀赋,实现一体发展、共同发展提供了良机。”张工说,高水准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深入推进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三地服务业繁荣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

完善城市功能;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环境建设等短板;加快培育金融、科技、信息、文化创意、商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北京正围绕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深化服务业合作。

“目前,我们还在抓紧筹备201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这些都为扩大服务业合作带来了重要机遇。”张工说,欢迎国际组织、跨国公司在京设立总部或分支机构,欢迎服务业知名企业、品牌产品和服务进入北京市场,支持全球优秀人才来京创业投资,共同擦亮“北京服务”品牌。(完)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