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越减越肥!节食减肥招来“易胖体质”

2017-05-31 20:00 呼和浩特晚报

来源标题:节食减肥招来“易胖体质”

初夏正是减肥关键期,不少人咬着牙、扛着饿,试图再减两三斤。可您知道吗?节食绝对不是减肥的正确打开方式,这样减掉的只会是肌肉,而反弹回来的则是脂肪,还会造成“易胖体质”,把人带入“越减越肥”的死循环中。

谈减肥,离不开能量。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科主管医师潘怡介绍说,人体的能量来源于我们日常进食的各种食物,当食物中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这三大营养素进入人体,经过消化、吸收就转化成了能量。如果能量不能从食物中获取,或者食物提供的能量不够用,这时身体就会动用自身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来提供能量,因为这三种营养素同时也是我们人体重要的组成成分。那么问题来了,会先动用哪一个呢?节食的人自然希望是脂肪,但事实很“悲剧”,不是脂肪,而是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又被称作糖类,血液里的糖被动用,血糖就会下降,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饿了就会出现头晕、眼花、没力气等低血糖症状的原因。

随着饥饿时间延长,身体会停止燃烧糖类物质,但接下来消耗的还不是脂肪,而是身体里的肌肉蛋白。肌肉含有大量水分,它一旦被分解,就会降低人体的水分含量,所以节食减肥到了这一步,往往体重能够快速降低,但这是以牺牲胖人本就不多的肌肉为代价的。这时,体重虽然下降了,身材却没有变好,“肉肉”反而变松了,体质也变差了。肌肉消耗到一定程度,脂肪才会“挺身而出”,它是最后一个出现的,但可悲的是,大部分人熬不到这个时候已经无法忍受,恢复正常饮食了。潘怡特别指出,由于我们的身体经过长期进化,逐渐具备了一种储存脂肪的功能——只有这样,才能在恶劣的饥荒环境中生存下来,而节食行为无异于人为制造饥荒环境,于是恢复饮食后,身体会比之前更好地储存脂肪,用以迎接下一次“饥荒”,进入饥荒状态后,也会更加“节能”,最大限度地降低新陈代谢,以维持身体最基本的需要……如此反复,多次节食后,身体的新陈代谢就会变得低下,也就成了人们口中的“易胖体质”。

那么,什么才是减肥的正确方式呢?“少吃多动。”潘怡介绍说,除疾病原因导致的肥胖外,坚持少吃多动,让能量达到“入不敷出”的状态,就能科学地减肥了。她特别强调,少吃不是极端节食,而是在保证食物多样的情况下,科学适量地减少摄取,而且不能靠不吃主食来减肥。据《城市快报》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