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韩星金宇彬患鼻咽癌 跟饮食习惯有关

2017-05-31 08:40 钱江晚报

来源标题:韩星金宇彬患鼻咽癌,跟饮食习惯有关

不到30岁的韩星金宇彬罹患鼻咽癌,将暂停演艺活动,接受放射治疗。

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浙江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苏立众时,苏医生说:“在我国,鼻咽癌常被叫作‘广东癌’,原因是鼻咽癌发病率广东地区最高。”苏立众说,除了广东之外,广西、福建以及我们浙江都是鼻咽癌的高发地区,在浙江,又以温州的发病率最高。

据悉,鼻咽癌发病率在10万分之3左右,在广东发病率是10万分之6.47,一般来说四五十岁的中年人更容易得,男性得病的概率是女性的两到三倍。

为什么两广、浙江地区的鼻咽癌发病率这么高?苏医生说,这和遗传、饮食、环境都有关系。

“最主要的因素还是遗传。”苏立众说,在移民国外的第三代、第四代广东籍后裔身上,鼻咽癌同样是一个高发病率的癌症,在这些人出生时,基因就已经决定他们很容易得病了。

其次就是饮食问题了,两广、浙江人饭桌上常见腌菜、腌鱼、腌肉,这一饮食习惯易得鼻咽癌。

“已经有研究发现,亚硝酸铵和鼻咽癌关系密切。”苏立众说,这些腌制的食物富含亚硝酸铵。

苏医生认为,在韩国,每个家庭必吃的泡菜,同样有含量不少的亚硝酸铵,而这和金宇彬的得病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再从环境方面看,就得说说EB病毒了。EB病毒很容易诱发鼻咽癌,它和鼻咽癌的关系,就类似于HPV病毒和宫颈癌的关系,这是一种感染最广泛的疱疹类病毒,也是第一个被发现的致癌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接吻和嘴对嘴喂食等行为方式会增加传播机率。

金宇彬的经纪公司说,金宇彬现阶段接受治疗并不算晚,不过从他身上所表现出来的流鼻血、脖子异常肿起等,其实已经是鼻咽癌较晚期的症状了。“鼻涕带血、单侧听力下降、头疼、眼睛斜视等,则是鼻咽癌出现时早期的身体反应。”苏立众告诉钱报记者,这时候就要尽快到医院做检查了,而一旦出现耳朵下面的颈动脉三角区肿大,那一定鼻咽癌的晚期症状。

即便确诊了鼻咽癌,金宇彬的粉丝们也不用太过担心,鼻咽癌的五年生存率有90%左右,而这个癌症对于放疗特别敏感,所以接受正规放射治疗之后,大多数病人都能治好。

苏医生建议,由于浙江是鼻咽癌的高发地区,上了年纪后,特别是有鼻咽癌家族史、爱吃腌菜的人,可以在每年体检中加一个鼻内镜检查,或者是EB病毒的检查。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张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