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路桥费高北京物流成本仍可降

2017-05-31 08:29 北京商报

为了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5月27日,北京市发改委印发《北京市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实施方案》指出,要用三年左右的时间,让北京的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降到13%左右。业界指出,目前我国路桥费仍居高不下,在物流总费用中占比近三成,导致国内物流成本偏高,间接抬高了货物价格,未来,物流运营成本结构不合理的现状仍需改善。

据了解,社会物流总费用是指国民经济各方面用于社会物流活动的各项费用支出的总和,包括支付给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各个物流环节的费用。去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为14.8%,连续五年持续下降,而北京社会物流总费用占比一直略低于全国水平,业界曾估算,在2012年时北京的占比就已经在15%左右,近年来一直有所下降。

对此,中国快递业协会副秘书长邵钟林表示,随着新技术和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分拣等原本需要使用大量劳动力的流程改为使用机器人,一些原本只能驾车实地对比商品的买家可以在网上选购,劳动生产力提高,成本降低,社会物流总费用在GDP中的占比随之下降。

邵钟林表示,在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中,目前开销占比最大的分别是过路过桥费、油费和劳动力成本。另有业内人士透露,这三项各占比约三成左右,如果其中一项能够降低,不仅企业的成本结构随之改善,作为产业链最终端的消费者也能节约不少开支。

具体到过路过桥费来说,业内人士指出,业界此前曾流传过“从广东运货至北京,成本高于送至美国”的说法,虽然这一情况近年来已经不断改善,但我国部分地区仍存在乱收、多收、重复收取过路过桥费的情况,导致国内物流成本偏高,间接抬高了货物价格。

不过,此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已经指出,我国将再推出一批新的降费措施,当时,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就被作为第一项提了出来。李克强表示,我国要取消电网公司向铁路运输企业收取的电气化铁路还贷电价,等额下浮铁路货物运价。将货运车辆年检和年审依法合并,减轻检验检测费用负担。取消甘肃、青海、内蒙古、宁夏四省(区)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

而在劳动力成本方面,邵钟林则表示,目前物流领域工人的收入水平普遍不高,下降空间不大,但企业可以加大技术装备改造升级力度,利用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加快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进程,提高工作效率。据了解,目前广东已有园区投入自动化分拣系统,每天可处理的商品数量超过百万个,虽然设备前期投入较高,但平摊到每一件商品上的成本却降低了。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