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玩比特币要知道的6个常识:发行量多大?有啥用途?怎么使用?

2017-05-27 16:54 羊城晚报

来源标题:玩比特币要知道的6个常识

最近,比特币火爆起来,9天的时间涨了91%。在中国,比特币交易被有关部门按商品交易认定,只要在备案交易平台上进行比特币交易就是合法的

□刘植荣

北京时间2017年5月16日,美国白宫发表声明称,名为“想哭”的勒索软件现已入侵约150个国家的逾30万台电脑。由于本电脑病毒要求用比特币支付,这提高了比特币的知名度,比特币炒作迅速火爆起来, 比特币在5月16日中国几个主要交易平台的收盘价是9950元,到5月25日摸高19000元,9天的时间涨了91%。

这期间,不少人收到投资比特币的广告,看到比特币价格蹿升,心里确实痒痒,便跃跃欲试想趁机捞一把。笔者建议,还是要先了解一些比特币的常识,然后再决定是否投资比特币。

比特币是货币吗?

比特币是目前一千多种数字加密货币中的一种,由于它最早面世,其知名度远远高于其他数字货币。但各国对比特币的认定不一,日本把它认定为货币,美国把它归类到期货,中国则把它归类到虚拟商品。

2013年12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等联合印发的《中国人民银行 工业和信息化部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明确指出:“比特币应当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通知》要求:“提供比特币登记、交易等服务的互联网站应当在电信管理机构备案。”《通知》还要求:“注重加强对社会公众货币知识的教育,将正确认识货币、正确看待虚拟商品和虚拟货币、理性投资、合理控制投资风险、维护自身财产安全等观念纳入金融知识普及活动的内容。”

可见,在中国,比特币交易按商品交易认定,并不属于炒汇;只要在备案交易平台上进行比特币交易就是合法的。

比特币是谁发明的?

2008年10月31日,一篇题为《比特币:点对点电子货币系统》的论文在www.metzdowd.com网站上发表,署名是“中本哲史”(国内有媒体译作“中本聪”,因为该英文署名是日本人名,按照习惯,本文用“中本哲史”),该文章详细描述了如何建立一套“去中心化”的电子货币系统,且这个系统不需要建立在交易双方相互信任的基础之上。

2009年1月3日,中本哲史发布比特币端程序,并通过该程序开采出第1个“区块”(下文有详细说明),拥有了50比特币,这标志着比特币的正式诞生。

但中本哲史何许人也,至今仍是个谜。中本哲史极少透露自己的真实信息,他自称是居住在日本的男性,出生于1975年4月5日。但从他熟练使用英语的程度看,他更像一个出生在美国的人。中本哲史是谁不重要,重要的是这种不需要任何银行和第三方结算的数字货币系统诞生了,而且迅速得到人们的认可。

比特币是怎么生产出来的?

比特币的核心是“区块”。区块好比是流水账簿的一个记账页,记流水账当然是一页一页地记,把各个区块按时间顺序链接起来,就构成“区块链”,也就是流水账簿。比特币其实就是这个区块链。比特币的任何产生和转账信息都记录在区块链里。

由于比特币是“去中心化”的“点对点”数字货币系统,它不需要中央银行,也不需要任何商业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参与,凭这个区块链就可以安全保留所有用户信息并进行转账支付,而且这些信息永久保存,谁也无法篡改。由于区块链存在于整个比特币网络,任何人不用担心自己的电脑遇到火灾烧了,账户信息没有了,自己的比特币丢失了。只要比特币网络上有一台电脑还没有被烧毁,你的账户信息就完整地保留在区块链上,不用担心你的钱拿不回来。

那么,区块是怎么来的呢?

比特币系统会在每个节点上生成一个随机代码,网络上谁通过计算机计算找到这个代码,谁就开采出一个区块,并获奖励若干比特币。人们把开采区块的过程叫“采矿”,当然,开采区块的人就是“矿工”了,因为这和开采黄金一样需要投入,开采区块需要投入设备、电费和人力成本,开采出区块就生产出了比特币。

比特币的程序把开采区块的时间间隔设置为大约10分钟,也就是说,大约每10分钟有一个区块被开采出来,如果只有一名矿工,他随便用一台笔记本电脑就可以稳稳地大约每10分钟就开采出一个区块,获得50比特币。当然,开采出第一个区块的非中本哲史莫属,人们把中本哲史开采出的第一个区块叫“创世区块”,中本哲史在该区块的备注上,写了英国报纸《泰晤士报》的一个标题,耐人寻味:“《泰晤士报》2009年1月3日,财政大臣面临第二轮紧急救助银行业。”

有媒体猜测,中本哲史拥有100万比特币,按2017年5月25日的行情,这100万比特币市值190亿元人民币。

读者会问,我也能挖比特币吗?

当然可以,地球上任何人都可以挖比特币,只要有一台电脑,并且能上国际互联网,下载比特币软件就可以开采区块了。比特币的程序设置好了,不管有多少人开采,都是大约每10分钟开采出一个区块,矿工多了,比特币程序自动增加挖矿难度,确保大约每10分钟开采出一个区块。所以,现在家庭电脑几乎挖不出比特币来了,都是专业的“挖矿”公司用专业的比特币“矿机”规模化开采。

当然,个人也可购买一台比特币矿机,但一台机势单力薄很难开采出比特币来,你必须与人合伙组成“矿池”开采,把资源集中使用,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合伙开采出比特币后按投入比例分成。自己买台矿机放家里,下载比特币软件,申请一个矿池(有的矿池要收手续费),连矿池端口,24小时开着上网,你这台矿机就日夜不停地为你挖比特币了。

不过,比特币矿机可是电老虎,耗电量很大。美国科技网站Vice在2016年4月刊文称,乐观估算,到2020年每挖1比特币将消耗5500千瓦时的电能。2014年中国就有媒体报道,东北一比特币挖矿工厂每个月的电费40万元。

过去一些人有误解,认为数字货币几乎没有成本,不消耗能源,很环保,现在就知道了,比特币的开采是很消耗能源的,由于开采难度越来越大,生产比特币的成本会越来越高,每产出一个比特币仅电费就上万元甚至更高。

比特币发行量有多大?

我们接着上文说。矿工开采出区块,会得到比特币奖励,开始是每开采一个区块奖励50比特币,每个小时大约能开采出6个区块,也就是说,每小时大约能挖300比特币。

如果奖金一直是50比特币,那比特币的供给总量将会是无穷大,这样,用比特币作为流通货币的话就会引发恶性通货膨胀。中本哲史想到了这一点,他把程序设计成每开采出21万个区块,奖励减半。即第一个21万个区块每个区块奖励50比特币,第二个21万个区块每个区块奖励25比特币,第三个21个区块每个区块奖励12.5个比特币,以此类推。这样,就可以把比特币的供应总量限定在一个数值上,就不会引起通货膨胀了。

一个小时开采6个区块,一天就开采144个区块,开采出21万个区块大约需要4年的时间。现在开采的区块属于第三个21万个区块,每开采一个区块奖励12.5比特币,这一奖励标准预计持续到2020年年中,然后每开采一个区块奖励6.25比特币。

我们计算一下比特币的最终供应总量是多少。这是个等比数列,第一项等于21万个区块乘以50比特币等于1050万比特币,公比是0.5,对这个等比数列求和就知道比特币的供给总量的极限值为2100万比特币,这一极限值大约在2140年达到。

读者一定要清楚,这2100万比特币的发行总量是极限值,实际上,这个数字永远也达不到,挖100万年的比特币也挖不出2100万比特币来,只是越来越接近这个极限值而已。

可能有读者会问,如果100万年后,挖一个区块奖励的比特币价是0点后面100万亿个0然后是1,也就是价值一粒沙子,那谁还挖矿呀?有人挖!

上文说了,区块就是记流水账的账页,矿工就好比是会计,没人挖矿,就没人记账了,那比特币就玩不下去。因为比特币转账是自愿支付费用的,当然,谁也不想支付这笔费用,但为了获得优先转账权,省几个小时的时间,还是有人愿意掏这笔钱的,这笔费用就给矿工,这就是激励矿工挖矿的动机,N年后,即使从区块奖励上得到的奖励只是一粒沙子的价值,但可以从转账费用获得回报,仍然会有人挖比特币的。

截止到2017年5月26日1时08分,全球共开采出468093个区块,共挖出了16351162.5比特币,尚有4648837.5比特币没有被挖出。

这就是比特币的最大的优点,不会有通货膨胀,因为比特币供应总量永远不会超过2100万比特币。程序设计如此,任何人,任何政府也不能增加比特币的供应量。

比特币有什么用途?

当前,比特币的用途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把它当做货币用于转账支付,一个是把它当做炒作的标的物。

把比特币作为货币使用,仍局限于民间小范围。根据剑桥大学最近发布的一个研究报告,目前全球大约有290万到580万个比特币使用者。《北京日报》援引OKCoin币行分析师观点称,澳大利亚将于2017年7月1日把比特币视为货币。日本2017年4月1日生效的《支付服务修正法案》中,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支付手段合法性得到承认。

2013年10月,世界第一台比特币柜员机在加拿大温哥华问世,允许使用者把比特币兑换成为加元提取,或者通过存入现金购入比特币。

2014年1月9日,美国大型网络零售商Overstock正式接受比特币付款。

2014年7月18日,戴尔开始接受比特币支付。

2017年4月,日本家电连锁店Bic Camera 开始接受比特币付款。

2014年2月,英格兰北部的坎布里亚大学成为全世界第一所接受比特币支付学费的公立大学。

其实,很多接受比特币付款的商家并非用比特币给商品标价,而是按一种法定货币购买比特币的价格转换成比特币,但可以预测,接受比特币付款的商家会越来越多,也会有更多的国家承认比特币的货币地位。

现在,比特币大多被当作标的物进行投机炒作,人们炒作比特币,和炒股炒房一样。当然,炒比特币和把比特币用作支付手段的操作是不一样的。你想想,如果炒比特币,一笔交易要等几个小时甚至几天,你愿意炒它吗?现在比特币行情正在飙升,你想赶上这个节奏买进,可要等上几个小时或者几天才完成一笔交易,那黄花菜早凉了,这还不把你急死?

所以,炒作比特币,比特币是不用通过比特币网络进行转账的,只是在比特币交易平台上由交易中心给你记一笔账而已。记住,一旦有什么“中心”了,那就脱离了比特币的本质,因为比特币是“去中心化”的,根本没什么“中心”或管理人员或管理机构。现在比特币的价格是16000元,你觉得还会大涨,决定买10比特币,你挂上单后很快就成交了,你的账户上就多了10比特币。1个小时后比特币涨到了19000元,你觉得要崩盘了,赶快跑路,同样,你挂单后很快就交易完成了。

这和股票交易没什么两样,你首先要在交易商的平台开个账户,当然,必须实名认证,然后给你的账户充值人民币,然后你就可以炒比特币了。但你买卖的比特币其实都是交易商比特币钱包里的比特币,并不是从你自己的比特币钱包里转账。如果你不玩了,要把比特币提走,你必须向交易商提出提取比特币申请,然后要等一段时间,你的比特币才能从交易商的钱包里转到你的钱包里,比特币转账原理上文已经谈了。

2010年5月22日,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个程序员用一万个比特币交换了一张价值25美元的比萨券购买了两个大号比萨,这是比特币历史上的第一笔交易记录,其币值就是一比特币等于0.25美分。

在美国市场看,比特币在2010年7月17日为0.05美元,到2011年2月9日才摸到1美元。2011年6月19日涨破17美元后一路下跌,直到2013年1月26日才重新回到17美元的价位。

到2013年4月10日涨到181美元后下跌,随后到2013年10月24日反弹到181美元。2013年11月29日飙升到1132美元后崩盘,到2013年12月17日跌到510美元,半个多月贬值了55%,从此经历了漫长的熊市,直到2017年1月3日比特币面世8周年之际才重新回到1000美元以上。

2017年5月16日,“想哭”病毒爆发当天是1715美元,之后疯牛狂奔,到2017年5月25日突破2690美元。

数据显示,比特币市场和股市一样,剧烈波动,投资比特币风险很大。有人用“投资数字货币是政府支持的大事业”忽悠百姓进入币圈,其实,中国政府一直警告比特币的风险,禁止银行系统涉足数字货币,不得为数字货币交易平台开通资金直充与第三方托管。

比特币怎么使用?

使用比特币和平时的网上转账一样,下载比特币钱包APP,其实就是账户地址和密码,就可以通过这个比特币钱包付款收款了,但一定要牢记密码,因为比特币钱包是匿名的,不经过任何认证,一旦密码丢失,任何人都无法打开你的钱包,钱包里的比特币就彻底废弃了,永远不会再进入流通。如果钱包密码被盗,那你也永远无法追回,因为是匿名,你无法证明这个钱包是你的。所以,一般要把比特币钱包与网络分离,可以打印在一张纸上,就叫比特币“纸钱包”;也可以储存在一个硬件储存器上,叫“硬件钱包”。

比特币转账手续并不复杂,但完成一笔转账需要很长时间,一般人无法忍受。

大家习惯人民币网上支付转账,几乎瞬间到账,因为传统的电子支付有个“中心”来验证你的信息,核实无误即刻转账。但由于比特币没有“中心”,是靠新开采出来的区块验证转账信息,其实就是验证你的比特币的来路,证明它的真伪。

前面已经讲到了,区块就是记流水账的,比特币系统大约每10分钟记一次流水账,由于该系统的流水账永远保存且不可更改,新的交易记录只有记录在新开采的区块上,然后把这个区块接在区块链上形成总账本。

由于比特币系统规定一次转账需要经6个新区块验证,而区块是矿工挖出来的,且大约每10分钟只能挖出一个区块,这就意味着比特币转账需要大约1个小时的时间。这还是最快的支付,因为比特币支付按自愿出的交易费排队,那些出的交易费较低或想免费转账的人可能要等十几个小时甚至一天的时间才能完成一次支付!

大家想想,如果开车在高速公路的收费站用比特币交公路通行费,每个人付费要等上1个多小时,那高速公路就真成停车场了。可见,比特币很难大范围流通起来。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