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4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高位回落 融资成本上升

2017-05-27 11:23 证券时报网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4.4%,前值28.3%;其中,4月份利润增长14%,前值23.8%。

对此,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点评认为,4月一致指标稳中略降,先行指标下滑,预示经济二次探底,经济L型背景下W型波动筑底。当前股票市场继续震荡,结构性熊市和结构性牛市并存,维持向低估值有业绩方向抱团、买就买龙头的判断;近期监管层释放温和去杠杆信号,市场迎来短暂喘息。下面是其主要观点:

1)核心观点:因销售回落、价格回调、库存回补接近尾声、融资成本上升等,工业企业利润增速高位回落。受金融去杠杆影响,企业融资成本上升压力明显,3月企业财务费用由持续下降转为增长,4月企业财务费用同比增速扩大1.2个点至4.2%。分行业看,上游利润高位回落,中游略有改善,下游小幅下降。补库存逐渐接近尾声,从主动补库转入被动补库。

4月一致指标稳中略降,先行指标下滑,预示经济二次探底,经济L型背景下W型波动筑底。当前股票市场继续震荡,结构性熊市和结构性牛市并存,维持向低估值有业绩方向抱团、买就买龙头的判断;近期监管层释放温和去杠杆信号,市场迎来短暂喘息。经济二次回调将为债市提供基本面支撑,债市开始跌出价值,超调的压力来自监管政策和流动性,等待监管高压退潮,现在债市逐渐接近底部左侧,我们或许正处在一轮债券牛市的前夜。

2)因销售回落、价格回调、库存回补接近尾声、融资成本上升等影响,4月企业利润增速从高位向合理水平回落。具体原因是:其一,销售回落。1-4月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5%,较1-3月下滑0.5个点。其二,成本相对上升。4月PPI同比从3月的7.6%回落至6.4%,PPIRM从3月的10%回落至9%,二者之差从1-3月的2.4个点扩大至2.6个点,利润空间受到侵蚀。初步测算,价格变动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加约521亿元,比3月份少增约595亿元。其中,钢铁、汽车、化工、石油天然气开采、电力热力等行业利润增长明显放缓,合计影响4月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放缓10.8个百分点。

4月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51元,同比减少0.06元,但较1-3月增加0.26元;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04%,同比提高0.53个百分点,但较1-3月下降0.09个点。

3)分注册类型看,所有类型企业盈利均有不同程度回落。1-4月份,国有企业利润同比增长58.7%,较1-3月份下滑11.8个点,但仍保持在高位。集体企业利润同比增长5%,下滑2.6个点,但连续三个月为正。股份制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6.7%,下滑3.5个点。私营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4.3%,下滑1.6个点。外商及港澳台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9.8%,下滑4.5个点。

4)分行业看,上游盈利高位下降,中游略有改善,下游小幅下降。1-4月份,上游利润同比增长94.7%,较1-3月份下降25.3个点;中游利润同比增长2.6%,上升0.3个点(扣除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其他行业合计利润同比增长12.7%,上升0.5个点);下游利润同比增长8.8%,下降1.0个点。

在上游,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化工等行业利润增长明显放缓;其中,黑色金融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同比下降7.8%,而3月份则增长1.3倍。在中游,除木材加工及木竹藤棕草制品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和其他制造业利润小幅上升外,其他均不同程度下降;其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同比下降42%,降幅比3月份扩大14.4个百分点。在下游,除农副食品加工业、烟草制品业、纺织服装服饰业、家具制造业和汽车制造利润下降外,其他均不同程度上升;其中,汽车制造业利润下降6.7%,而3月份则增长18.7%。

从类型看,消费品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对利润增长的支撑作用增强。4月份,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利润中,消费品制造业占21.6%,比3月份提高9.8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占23.2%,提高19个百分点。而原材料制造业占22.9%,比3月份下降15.2个百分点。

5)补库存接近尾声,从主动补库转入被动补库。4月末,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10.4%,较1-3月加快2.2个点;从去年7月开始,补库存已持续10个月,本轮补库存逐渐接近尾声。1-4月,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4.4天,同比减少0.7天,环比减少0.1天;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38.4天,同比减少1天,环比减少0.2天;4月末资产负债率为56.2%,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环比连续两个月持平。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