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预计5月份CPI同比将继续上升

2017-05-27 09:16 证券日报

5月份CPI预测:商务部公布的每周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显示,5月前三周蔬菜、肉类、蛋类等主要农产品价格环比都出现了持续下跌,特别是随着气温升高,夏季蔬菜上市,市场供应充分导致蔬菜价格出现持续下跌,5月份蔬菜价格连跌三周,其中5月15日至21日这一周,30种蔬菜平均价格比前一周下降5.2%。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旬度变动情况来看,5月上中旬主要食品价格中环比下跌的品种要多于上涨的品种,其中蔬菜与猪肉等食品价格跌幅较大。根据以上数据,预计本月食品价格环比将继续出现明显回落,预计约为下降2个百分点左右。非食品价格方面,5月11日国内成品油价迎来过一次年内最大下调,5月25日又出现过一次上调,但幅度小于上次下调的幅度。综合来看,预计本月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与上月相比小幅回落至2.3%。本月翘尾因素将从上月的0.56%回升至1.02%。综合以上原因,初步判断2017年5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4%-1.6%左右,取中值为1.5%,同比涨幅继续略有回升。

年内既无通胀压力也无通缩风险:虽然4月份、5月份CPI同比连续两个月走高,但绝对涨幅并不高,仍然在2%以下的低水平徘徊,而且主要是翘尾因素带动,新涨价因素较弱。近期蔬菜价格走低主要是季节性原因,但今年以来,猪肉、鸡蛋等食品价格持续下行,鸡蛋价格更是创下近年来新低。本轮以猪肉及鸡蛋为代表的食品价格的持续走低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表层的原因是短期内供求的失衡;而深层次的原因则可能是居民消费升级导致的消费结构的变化及经济下行期总需求的不足。从CPI同比的趋势来看,由于6月份翘尾因素将达到年内最高点,预计下月CPI同比仍将继续走高,但下半年随着总需求的小幅回落、监管政策去杠杆防风险导致流动性有所收紧、市场利率小幅走高,这些都会导致物价承压。预计年内CPI同比将呈现中间高,两头低的走势,全年不会有明显的通胀压力。但由于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近期并没有出现下降,反而略有抬升。这主要是因为近几年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及经济结构转型导致的服务类价格攀升,这种结构性变化又将对CPI同比形成支撑,使得年内CPI同比也不会出现明显的回落从而陷入通缩的局面。

CPI翘尾因素及同比走势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连平系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唐建伟系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