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奶粉新政再细化 告别“吹唬式”标签

2017-05-27 08:26 北京商报

曾经一度让乳企愁眉不展的奶粉新政,再次做出重大调整。5月25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申请材料项目与要求(试行)(2017修订版)》解读和《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标签规范技术指导原则(试行)》解读。这两份解读中,对于奶粉配方注册需要的材料项目与要求的部分条款做了相应简化,对于标签的标识将更加明确。相关奶企对此表示,此次虽然进行了一定的修改,但是大致的方向仍然未变。未来企业准备的材料有所简化,不过,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的压力依旧不小。

材料简化

修改后的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制新政,对比此前的政策,配方注册制核心之一的一个工厂最多只有3个配方系列的内容没有发生改变,对于企业配方注册需要提交的材料进行了简化。在项目与要求原文中,第六条生产工艺说明一项,由三条简化为两条,第三条删除,删除部分为“生产工艺验证”,包括企业需要提交不少于3批次样品的工艺验证报告。

配方注册提交的材料中,第九条整体删除,该条是要求企业提供其他表明配方科学性、安全性的材料,包括已上市销售的产品和申请进口的产品。此前该项要求企业提供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合法来源证明文件,如供应商的主体登记证明文件、销售发票、出厂及进厂检验报告复印件等。采用进口原辅料的,还应提交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相关材料。

配方研发方面,删除了“市场调查研究情况和相关母乳研究状况”、“临床试验研究结果支持喂养效果”,以及“产品配方研发论证报告”等内容,并对生产工艺说明部分的生产工艺验证内容进行了删除。

标签明确

同时发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标签规范技术指导原则(试行)》的公告(2017年第66号)正式明确奶粉产品的标签标识问题。虚假、夸大、违反科学原则或者绝对化的词语;涉及预防、治疗、保健功能的词语;明示或者暗示具有益智、增加抵抗力或者免疫力、保护肠道等功能性表述;庸俗或者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词语;人体组织器官等词语;其他误导消费者的词语,如使用谐音字或形似字足以造成消费者误解的表述。

“金装”、“超级”、“升级”、“益眠”、“强体”、“益智”、“益生菌”、“贵族”、“心护”、“亲体”、“母爱”、“仿生”等词语均不能使用。另外,对于羊奶粉也有相关规定,定稿后的要求指出,产品名称中标明是羊乳(奶)粉的,生乳和乳粉应该全部来自羊,如果有两种以上动物性来源,不应标注为羊奶粉。乳制品原料(包括生乳、乳粉、乳清粉等)有两种以上动物性来源时,应当标明各种动物性来源原料所占的比例。

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中国婴幼儿奶粉导向性宣传太强,可能对消费者造成误导。消费者盲目追求奶粉的某种功能,失去对奶粉本质的理智看待。

企业影响

奶粉新政实施为企业配方注册带来不小压力。有企业表示,按照去年公布的征求意见稿,注册企业需要完成的材料准备等工作量非常大,不仅是成本高,而且企业要在明年元旦前完成注册申请的压力也非常大。

此次简化提交材料等几方面,对企业来说压力相对有所减轻。君乐宝乳业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刘森淼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君乐宝已经提交了几个奶粉配方进行注册,正在等待批复,从去年就开始准备材料,准备时间较长,新政此次进行修改,对企业来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少费一些力气,但从整体上看仍然较为严格,这对行业来说是利好的。

美赞臣方面表示,公司将积极配合新政落地,美赞臣公司已按要求陆续向国家食药监总局递交中国市场上所有在售产品的配方注册制相关申报材料,并全部获得受理。针对标签标识明确。刘森淼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新政实施前,中小企业普遍在做噱头营销,一些产品打上“益智”等旗号后就涨价80-100元,这对于消费者来说并不公平,此次能够明确标签标识,对于行业的发展更加规范。

北京商报记者孙麒翔王子扬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