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内蒙古:岱电奏响岱海湖畔环境保护天籁音

2017-05-26 16:52 新华网

来源标题:岱电奏响岱海湖畔环境保护天籁音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张世祥)“鸿鹜成群,风涛大作,浪高丈余,若林立,若云重”——这是十七八世纪清代人眼中的岱海湖,那时的岱海湖一眼望去无边无际,仿佛是草原上的一片“海”。但近年来,由于降水量减少、水资源过度开发等原因,这片“海”正在急剧萎缩,水位骤降,水质变劣,生态系统日趋恶化,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指出——如不采取措施,再过10年左右,岱海湖将彻底消失。

“岱海湖绝不能消失,保护岱海湖刻不容缓。”这是从中央到地方一致的声音。

2017年4月,凉城县成立了岱海湖保护领导小组,在第一次领导小组会上对涉及岱海湖保护的四大类28项工作以责任状的形式进行了安排部署,由14名县级责任领导、18个责任单位具体推进,全力实施“两节两补两恢复”六大工程,多管齐下,岱海湖保卫战打响了。

“请政府放心,保护环境是我们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保护岱海水资源和生态平衡,我们会一定竭尽全力!”4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常军政在岱电综合升级改造项目现场调研时,内蒙古岱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下文简称“岱电”)总经理任治民向政府作出了郑重承诺。

依水而居,依海而兴。坐落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岱海湖畔上的岱海发电公司是京能集团最引以为傲的火电企业。

岱电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西电东送”战略的重点工程之一。该电厂一期两台60万千瓦湿冷燃煤机组分别于2005年10月19日、2006年1月21日竣工投产。2016年,4台机组全年发电量达137亿度,实现产值40亿元,对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很大贡献。

但是,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岱海湖也出现了水温升高、湖水减缩、局部污染等问题。

昔日岱海湖畔这颗璀璨的明珠,如今不得不重新此刻新的发展模式和发展方向……

一直以来,岱海发电深入开展节能和环保指标对标管理,不断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持续推进设备技改、运行方式优化等工作,有力地推动了节能减排工作开展。

在各级政府高度关注和企业努力下,为保护岱海湖生态环境,企业计划对1#、2#机组实施水冷改空冷技改工程,于2017年4月份开工建设,目前正在对机组主变压器新桩基、基础进行制作,预计2017年7月-2018年6月份开始空冷岛建设及安装工作。改造后1#和2#机组将不再利用岱海湖水冷却,每年可为岱海湖节水855 万方。该项目是实现岱海流域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受到市领导及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项目竣工投产将为保护岱海湖生态环境做出贡献。

4月19日,内蒙古岱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一期主变移位第一根桩基浇筑完成,标志着该公司一期机组节能减排综合升级改造工作正式开工。

为了环境保护 电厂可谓“不惜血本”。走进岱海电厂,两座高耸的烟囱,洁净的厂房,没有机器的轰鸣,没有废水的污染,更没有人们意识中的黑烟。在电厂荣誉室里静静陈列着:中华环境友好企业,自治区节水型企业,水许可用水管理先进单位,环境保护优秀企业数据库入选单位……一块块沉甸甸的奖牌见证了这座装机容量246万千瓦机组的环保之路。

“岱海区域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生态较为脆弱。这些年,为了保护环境,我们几乎把能改的全改了”。该厂设备部部长白伟介绍道。进入商业运营以来,公司先后投入大批资金,主动实施了电除尘烟气调质、废水回收利用系统优化、脱硫系统GGH 等重大环保技术改造,使污染物排放总量和排放浓度连年降低。

为了保护环境,保护岱海湖,岱海电厂可谓不惜血本。进入“十二五”以来,随着“史上最严”的国家新版《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出台,该厂又拿出8.15亿元,先后对4台机组烟气脱硝、除尘脱硫等环保进行了改造,改造后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实际排放浓度都低于国家规定的超低排放限值。

然而,即使电厂在环境保护上投入的再多,也没有阻止住岱海湖水的连年消退。引起湖面消退的主要原因是多方面的:气候变暖、降水量偏少、水域周边20多万亩农田抽取地下水灌溉,周边旅游业、餐饮、养殖园区发展地下水的消耗都促使岱海湖水位连年下降,这些都已成为了不争的事实。

据了解,本次岱海电厂节能减排综合升级改造项目,一期机组改造费用预计需要投入16亿元,二期机组预计需要12.8亿元,总投资近29个亿。如此力度大的环保投入,在全国同类电厂中实属罕见。改造项目不仅要将一期湿冷机组改为空冷,进一步节水节能,而且还要按照国家能源局《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的规定,使机组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10克/千瓦时。

“这种投资力度,电厂相当于‘推倒重建’,改造的难度主要在于技术上,将一期湿冷机组改为空冷机组,在国内没有先例,我们完全没有借鉴经验,而且牵扯到汽轮机、锅炉、高加、辅机冷却水等诸多主要设备的改造。”副总师 生产技术部部长张劲松指着已经开工的主变移位现场,半开玩笑地谈道。“牵一发而动全身啊,这难度不亚于‘推倒了重建’。”这位经历过“史上最严”环保改造的主要负责人,从项目立项以来就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这样的压力,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都是难以想象的。这样的压力,对于企业的每一名员工来说更是前所未有。

为了保护这方水土,为了捍卫这片蓝天,岱电人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再一次站在了环境保护的最前沿。正如岱海发电党委书记范昕所说:“我们主动谋求企业转型升级,深化节能减排,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定能迎来一个全新发展,在市场上大有作为……”

岱海湖畔的环境保卫战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凉城县内随处可见“保护岱海湖泊,实现持续发展”等标语,如今的岱海湖已不见当年“浪高丈余”的壮观,但岱海湖水位下降的态势已得到有效的控制。据自治区环保厅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与2015年同期相比,岱海湖各项超标因子和营养状态指数均有所下降,湖库营养状态已由中度降为轻度,岱海湖面积目前稳定在55平方公里。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