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夏日水果虽美味并非人人适合 食用有禁忌

2017-05-26 10:08 钱江晚报

来源标题:夏日水果虽美味食用有禁忌

夏季炎热,让人食欲下降、吃不下饭。这个时节,吃些时令水果既能享受美味又能补充营养。但是,方回春堂下沙馆的老中医徐医生表示,水果并非人人适合,而且不同的水果食用起来也是有禁忌的。徐医生建议:如果是属于体质虚寒的患者,在夏天的时候选择一些温热类的水果,少吃寒凉类的。如果是属于体质燥热的患者,要多吃一些寒凉食物,少碰温热类的水果。

西瓜

夏天最适宜吃西瓜,不但可解暑热、发汗多,还可以补充水分,有清热解暑、解烦渴、利小便、解酒毒等功效。不过,徐医生说,西瓜属寒凉之品,体虚寒胃弱之人如贪食过多,易引起腹痛、腹泻。它还不宜与油腻之物一同食用,肾功能不全者也不宜多吃。西瓜若与温热的食物或饮料同吃,则寒热两不调和,易使人呕吐。

芒果

芒果营养价值极高,含有大量维生素A。但是,饱饭后不可食用芒果。

此外,芒果含糖量较高,故糖尿病患者应忌食。而哮喘患者,亦应遵照医嘱戒吃。徐医生还表示,极少数人吃了芒果后会全身起红斑,出现呕吐、腹泻等现象。这样的患者有可能是过敏体质,就不宜再吃芒果了。

荔枝

荔枝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蛋白质,可促进微细血管的血液循环,防止雀斑的发生,令皮肤更加光滑。但是荔枝的糖分较高,糖尿病人要慎吃。

此外,徐医生还表示,阴虚火旺、有上火症状的不要食用,以免加重上火症状。出现牙龈肿痛、嗓子干疼、鼻出血等症者也要忌食。

香瓜

香瓜,又名甜瓜,含大量碳水化合物及柠檬酸,且水分充沛,可消暑清热、生津解渴、除烦。香瓜中的转化酶可将不溶性蛋白质转变成可溶性蛋白质,能帮助肾脏病人吸收营养。此外,吃香瓜还可以止渴清燥,消除口臭。

徐医生说,香瓜味道爽口,一般人均可食用。但是,出血及体虚者,脾胃虚寒、腹胀便溏者忌食。同时,香瓜不宜与田螺、螃蟹、油饼等共同食用。香瓜瓜蒂有毒,生食过量,即会中毒。

本报记者 李思璇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李思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