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擦亮“水滴——北京城建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修复工程纪实

2017-05-26 10:11 首都建设报

擦亮“水滴”

■本报记者 谢峰

站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里,球场中心绿油油的草坪踩起来松软有弹性,迎着阳光,北京城建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馆改造工程项目经理杨代荣感受着这份惬意。但5月6日之前,他可没有这么悠闲。56天完成体育场的钢网架修复工程,项目部全体员工只有一个信念,打赢这场“战争”。

修复“水滴”与时间赛跑

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作为第二十九届奥运会足球预选赛赛场之一,于2007年5月建成使用,人们习惯称之为“水滴”。它位于天津的西南,成为天津的地标建筑。这座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的体育场,总建筑面积15.8万平方米。体育场主体结构南北长407.3米,东西宽284.6米,最高处53米,观众席座位6万个。

2017年全运会在天津举行。“水滴”是全运会开闭幕式主会场。由于2007年建成的“水滴”使用时间长,各种设施老化、掉漆等现象明显。2016年天津市启动对“水滴”的整体改造升级工作,一同升级的还有旁边的游泳馆以及棒球场项目。

所有改造工程中,“水滴”的难度最大。需要将整个体育场的水电气热管线进行检查和修复,同时要将整座体育场20万平方米的钢网架进行翻新。虽然工程去年开始,但之前的施工单位工期严重拖后。

今年3月,由北京城建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参与的体育场修复投标工程开始。

3

投标前,杨代荣找到项目书记高庆元。来到现场,了解完工期和工作内容后,高庆元皱起眉头,“至少半年的工期却要我们在60天完成整个‘水滴’和游泳馆修复工作,这活儿不好干。”高庆元回忆说。

不仅是高庆元,其他投标公司听说听说施工要求后纷纷撤出,修复“水滴”的难度可见一斑。

不过建造过鸟巢的城建集团是不会被难住的。经过多轮研究,杨代荣和高庆元组成的项目部开赴天津,开始了与时间赛跑的修复“水滴”之旅。

78个“机器人”共同应战

项目接下了就没有退路,体育场今年8月份就要正式投入使用。杨代荣和高庆元4天之内从公司各项目部抽调人员组成团队开始进场施工。

整个“水滴”修复大体可以分为两大部分,一是水电管线、地面铺装等探伤与修复,另一个翻新是20多万平方米的钢网架。作为“水滴”的外壳,钢网架遍布体育场一圈长达2.1公里的范围内。

整个钢网架还分为下部纵向钢网架和上部的水平悬挑钢网架。杨代荣的团队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便是纵向钢网架。“如果用以前在地面搭设脚手架的方式,如此长的战线需要大量材料和安装时间,施工期体育场还要接几场足球比赛,不可能有这样的空间。”杨代荣说。

于是,项目部动用了一批大家伙助阵,它们便是曲臂车。这种车就是常见的维修路灯使用的那种可以弯曲伸直摇臂的专业车辆,单个车的体积相当于一部厢式货车,为了给紧张的工期挤出时间,项目部动用了78台高度在38米—43米的曲臂车,在2.1公里的作业面全面开工,并根据位置不同错开不同高度车辆,实现空间最大利用效率。

修复钢网架需要将所有的漆面打掉,但网架呈圆柱形且需要半空作业,很难保证像在地面施工那样打磨得那么均匀,这样后续涂刷新漆时容易出现色差。项目部技术团队马上研发了一种脱漆剂,用它涂刷在钢网架表面再打磨即可做到均匀,再涂刷新漆也不会造成色差。

“蜘蛛人”悬吊50米清洗场馆

低区的纵向钢网架施工后,杨代荣又将目光瞄准了最为困难的高区悬挑钢网架施工。

“水滴”最高处53米,而悬挑部分基本在这个高度区间。悬挑出去的钢网架可以搭设脚手架施工,但基底需落在座椅区,光是施工中产生的粉尘很快让这个方案被否。

落地脚手架不行,那就从空中找支点。项目团队将悬挑部分划分四个区,使用了多层保护法。即以双层防坠网做底,其上部空间搭设若干条直径1.2公分的钢索,钢索上再铺设作业面板,工人站在上面施工。“这样可以充分利用悬挑下的空间,而所有受力点都在钢网架上,比脚手架更加安全。”高庆元说。

由于钢网架呈树型发散,工人们时而站立,时而坐下,有时还需要躺着去打磨或涂刷。整体施工期间共有约700名高空作业工人在修复“水滴”,还有100余名蜘蛛人进行幕墙的清洗。

4月30日,所有打磨涂刷工序完成,5月1日至5月6日,悬挑安全网逐步拆除,而这比业主给出了5月8日前完工的时间期限还提前了两天。

仅用56天,杨代华团队就完成了这个很对多业内人士认为不能完成的任务,与此同时,项目团队还完成了游泳馆水池瓷砖的更换、防水施工和机电设备维修调试工作。

这几日,体育场开始调试各种设备,杨代华和高庆元站在足球场里,看着洁白如新的钢网架,脸上露出了微笑。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谢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