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到底怎么吃小龙虾 专家为“吃货”们支招

2017-05-25 15:45 金陵晚报

来源标题:到底怎么吃龙虾 专家为您支招

虽然还没有进入酷暑,但是南京大街小巷里“麻辣小龙虾”早已上市了。关注健康和食品安全的“吃货”们,是不是有这样的担忧,吃龙虾不能喝啤酒?吃龙虾怎么就得了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吃多少龙虾才是最合理的?为此,记者采访了江苏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管医师赵婷和南农大水产养殖专家刘文斌老师。

1.小龙虾吃多少才是最合理的?

小龙虾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的特点。参照2016年最新版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正常成年人每天的水产品推荐摄入量在40克到75克。一只带壳虾的可食部约占整虾的70%,您算算没吃几个虾仁就超标了。

赵婷医师强调,如果龙虾生长水质不好,那么虾头虾线别吃,这些部位可能积攒了重金属元素。

2.清水煮龙虾胜过麻辣小龙虾?

的确如此。赵婷从营养学的角度推荐大家清水煮龙虾,这种烹饪方式最能反映出虾的新鲜度,而且营养损失最小。从口感角度,油炸会使肉质松软,而清水只会使龙虾更有活力。

清水煮龙虾能检测出烹饪的是不是活虾,活虾清水里煮出来的虾肉紧实有弹性,而死虾煮出来肉质松散的,而且虾钳也掉了。

3.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与吃小龙虾有关吗?

所谓横纹肌溶解就是肌肉分解成了大分子和小分子的蛋白,但其不能通过肾脏的代谢而排泄到体外,从而引起肾功能的急性损害。专家告诉记者,“是不是因为吃了小龙虾引起横纹肌溶解现在还没有定论,但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的病人,都曾吃龙虾。”

“横纹肌溶解的病因十分复杂,与遗传相关的病因就有40多种。如果这个人刚刚剧烈运动,又吃了没有清理干净的龙虾,又喝了啤酒,这些诱因都有可能引发横纹肌溶解。”赵医师说。

4. 龙虾+啤酒=痛风?

“啤酒能不能和小龙虾一起食用,因人而异。”哪些人不能享受“麻小配啤酒”呢?第一类,本身就不能喝酒的人。第二类,尿酸高的人。

赵婷解释,尿酸是蛋白分解的产物,如果血液中积攒的尿酸多了,容易沉积在小关节处形成尿酸的结晶岩,从而引发痛风。

5. 如何辨认使用洗虾粉的小龙虾?

洗虾粉洗过的小龙虾,看上去色泽光鲜、干净。但被腐蚀过后的小龙虾虾钳很容易脱落,如果您食用的小龙虾虾钳普遍比较少的话,使用洗虾粉的可能性就比较大。

刘文斌老师说:“洗虾粉主要成分是柠檬酸和亚硫酸盐,如果反复冲洗,是可以将其冲刷掉的。”但“洗虾粉”是三无产品,是不可以在市场上流通的,会对消费者带来健康隐患。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翟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