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ST新都退市引资金炒作 退市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2017-05-25 14:05 新华网

来源标题:*ST新都退市引资金炒作 退市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5月24日新都退分时图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杨晓波) *ST新都成为今年A股退市第一股,此前多次尝试保壳未果。多数市场人士认为,ST新都的退市给市场传递出积极的信号,距离A股退市制度的常态化又进了一步,让“不死鸟”无处遁形。

2015年,*ST新都停牌前股价连续15个涨停,不少资金蜂拥而至,多家机构现身其中。自2017年5月24日起,ST新都进入退市整理期,并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的四十五个交易日内,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挂牌转让。

众多资金赌重组被套 长城汇理踩雷

5月17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对*ST新都依法作出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ST新都股票将自2017年5月24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股票的证券简称将变更为“新都退”,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10%。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24日,停牌两年的*ST新都进入退市整理期并复牌交易,当日该股价报收7.16元,委托卖盘达180余万手。

“很担心*ST新都无量跌15个以上的跌停板。”有投资者告诉记者。2017年一季报显示,*ST新都股东总人数2.31万户,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累计占流通股比35.26%。包括深圳长城汇理六号专项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融通资本长城汇理并购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及产品,还包括李月芬等三位大户自然人股东。

其中,私募基金长城汇理旗下的深圳长城汇理六号专项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及融通资本长城汇理并购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踩雷。随着*ST新都复牌交易,这些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将遭受不小的损失。

保壳策略失灵难续命

*ST新都成为今年退市首只股票,违规为关联方提供担保等事项,2013年、2014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等多个因素,至其退市。

2015年度,确认的2014年租赁期的高尔夫物业租金收入共有1650万元,其扣非后净利润原本为1493.7万元。调整后为净利润亏损100余万元。叠加前两期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业绩的连年亏损成深交所对*ST新都实施退市的重要依据。

记者通过梳理ST新都财报发现,公司业绩多年来均处于“挣扎”状态,2014年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戴上了“*ST”的帽子,此后公司尝试多种办法进行保壳。

2015年卖壳华图教育失败后,同年7月,*ST新都注册成立了深圳市新都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仅5个月营业利润达626万元。不少投资者及市场人士对一家新公司成立不到半年便实现盈利表示不认可,也对其公布的财务指标提出质疑。

2017年,ST新都再次谋划转型欲实现保壳,3月27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以现金增资的方式取得广州铭诚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的相关议案。不过,这并没有扭转交易所对其实施退市的措施。

无论是卖壳还是谋划转型,都没能为*ST新都续命。

退市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ST新都是近年来继*ST长油、博元投资、欣泰电气等退市后又一上市公司退市。有业内人士表示,此前*ST长油、博元投资等皆有在退市整理期下跌后资金抢反弹的情况。预计*ST新都也会大幅下跌,但不排除在止跌后资金的进一步追捧。

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表示,退市整理期的设置,其实是对投机炒作行为的一种助长。从投资的角度来说,一只即将退市的股票是没有投资价值的,而市场上之所以还有资金愿意进场接盘,那完全是基于博傻的需要。退市整理期就是为了利用投资者的这种博傻心理。

有媒体统计,历史上已完成退市的股票共有106只,原因大致可归为六大类:连续亏损、吸收合并、私有化、证券置换、转板及违法。其中,因为连续三年亏损而被退市的公司数量最多,达到47只;其次是因为吸收合并而退市的股票,多达36只;有9家公司因为私有化退市,还有4家公司是由于连续四年亏损而退市,四家暂停上市后未披露定期报告被退市;因证券置换而退市的有两只,因转到H股上市而退市的有三只(丽珠B、中集B、万科B),因重大信披违法被强制退市的仅有博元投资一家,而欣泰电气则是我国A股市场首个因欺诈发行被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

在“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理念下,*ST新都作为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第一股,向市场传达出积极的信号。在IPO加速发行,市场不断扩容的同时,也倒逼退市制度的常态化。一方面要让股市流入“清水”,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另一方面也要保障排除股市的“污水”,“有序进退”的生态环境才是健康市场的标志。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杨晓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