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女子夜跑半年甩掉脂肪肝 教练支招如何科学夜跑

2017-05-25 19:04 呼和浩特晚报

来源标题:女子夜跑半年甩掉脂肪肝 教练支招如何科学夜跑

临近端午节,昼长夜短、白天气温高,而当夜幕降临,凉风袭来时,无疑是上班族们进行户外运动的最佳时刻。召唤三两好友,穿上轻便跑鞋,在城市里开始奔跑,享受时尚与健康并存的生活方式,正日渐受到职场人士的青睐。

虽然,不时有媒体报道有夜跑者跑出“酱油尿”,膝关节磨损等情况,只要咱科学防范,合理安排,找到适合你自己的节奏,便可尽情享受夜跑的快乐!

白领夜跑半年甩掉脂肪肝

白天工作忙,没时间锻炼身体,晚上还想陪陪孩子,追追热剧,亦或捣腾一下美食……婚后几年下来,32岁的邱婷不知不觉长胖了六七公斤,老公笑她很多美衣都穿不上咯,更让她抓狂的是,去年在公司体检时还查出轻度脂肪肝。

“平时工作就是在电脑前,一坐半天,头昏沉沉的,回家只想歇着,懒得动。”她坦言,这样的结果却是陷入了慢性疲劳的怪圈:越想歇,竟越歇越累。很容易感冒,慢慢地,身体的各种毛病也找上门。

改变源于朋友们相邀运动打卡,一周至少保证4次夜跑,每次40分钟,如若不然,主动给大家发红包。

她添置跑步装备后,一咬牙开动了。起初一周只能慢悠悠晃完3公里,后来每过一阵子就给自己设立“小目标”,提速,快慢相夹跑,很快5公里、8公里也能轻松达到。“边听歌边跑步,感觉工作生活上的一些压力也得到了释放,有几次出差没跑成,心里还老惦记着。”邱婷笑着说。

就这样半年下来,60多公斤的邱婷一路减了10公斤,体重直接回到大学时代,整个人更精神了,最近体检脂肪肝竟完全消失了。

跑步调节疲劳还改善情绪

武汉资深健身教练郭涛介绍,现在很多人白天忙工作,晚上还要加班,晨练就格外困难。夏天到了,夜晚较凉快,女士们也不用担心晒黑。如能长期坚持,对减重和减压都有实际作用,自然就离不开了。

“有人可能认为工作一天很累了,哪有力气再跑?”郭涛说,其实现代人发生的慢性疲劳综合征多数与伏案工作有关。伏案工作时,身体静止不动,几乎没有承受负荷,但大脑却在飞速运转,因此,脑力疲劳是慢性疲劳综合征的重要特征。而通过跑步,换一种方式,可以让我们的身体疲劳,从而使大脑得到一定程度休息,这在专业术语上称为“交互抑制”。

从生理层面来说,跑步可以帮助大脑分泌快乐因子——多巴胺,这一过程也可帮我们的身体发泄,排解负面情绪。且夜跑时间不宜很长,一般慢跑三五公里,就能达到这个效果。

当然,也有人担心晚上这样“折腾”,会不会影响睡眠、损耗阳气?其实每个人情况不太一样,不必纠结,去尝试下,让身体告诉你。如果运动后第二天疲劳乏力,精神萎靡,就是运动不当,需要降低运动量或调整运动时间;如果运动后感觉舒畅,睡得香,第二天神清气爽,相信你会爱上夜跑。

做好这些准备让夜跑更靠谱

美国研究报道表明,晚上和夜间两个时间段中,人体新陈代谢的关键物质荷尔蒙对身体锻炼的反应最强烈。这意味着,夜跑确实是个不错的减肥方式。不过,夜跑也不宜过晚,一般在晚上9点前结束比较好。

① 安全第一,避开车流高峰,勿到光线过暗的偏僻处。尤其是女性朋友,跑步最好选择熟悉路线,结伴同行,听音乐声音不要调太大,跑步不妨穿亮色运动服,有反光条的能让司机看清楚。

② 脚步略抬高,速度放慢。晚上灯光会让人在视觉上对高度和深度产生一定错觉,也更容易摔倒。慢跑也更适合减脂。

③ 每次跑步1小时内为宜。夜跑界的“菜鸟”初期要循序渐进,哪怕先跑20分钟,逐渐加长,一般每次跑40分钟。

④ 夜跑前后饮食要控制。教练推荐先吃晚饭,1小时后再运动。如果空腹运动可能血糖过低,运动后反而易暴食。

⑤ 选择适合自己的跑鞋。

⑥ 跑前热身,跑后拉伸。热身能最大限度减少受伤风险,拉伸可增强肌肉及肌腱弹性与灵活度,双腿看上去更紧实。

⑦ 夜跑后要注意保暖,出汗后毛孔呈放开状,遇风易受凉。

⑧ 雾霾天最好改室内运动。据《现代健康报》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