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央行整顿支付业务不手软 浦发交行业务违规收罚单

2017-05-25 09:11 北京商报

两银行支付业务违规收央行罚单

北京商报讯(记者闫瑾刘双霞程维妙)央行对支付行业的整顿不断趋严,对银行支付业务也不手软。近日,浦发银行以及交通银行因支付业务收到央行罚单。

据央行上海分行处罚信息显示,浦发银行上海分行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央行上海分行限期改正,并处以罚款人民币3万元,做出行政处罚决定日期为2017年5月15日。此外,交通银行上海分行也因为相同原因被央行上海分行限期改正,处以罚款人民币2万元,做出行政处罚决定日期为2017年5月10日。

事实上,今年有多家银行都因支付业务收到了央行罚单。从央行处罚信息来看,银行卡收单业务成为银行受罚重灾区。去年3月,央行曾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银行卡收单外包业务抽查情况的通报》,该通报显示,央行抽查了57家银行和支付机构。《通报》指出,部分收单机构存在未按规定设置刷卡手续费、未按规定设置收单银行结算账户等违规行为。抽查还发现银行卡收单外包业务方面存在一些严重违规问题,突出表现在部分收单机构未落实特约商户实名制、违规开放交易接口与通道、资金二次清算、由外包商生成管理受理终端主密钥、收单外包业务层层转包等问题。

支付行业风险不仅来自于收单业务,第三方支付机构挪用、占用客户备付金等风险事件也频繁发生。自去年以来,监管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处罚频率和力度也明显加强。据统计,截至目前,共有近50家支付公司被处罚。仅2017年初到现在,央行已经对超过10家支付机构开出罚单。此外,在查处第三方支付机构方面,央行已由中小机构向巨头身上转移。5月10日,支付宝、财付通两大移动支付巨头均收到央行罚单。

根据央行开出的处罚信息显示,第三方支付机构受处罚原因多出现违反反洗钱规定、违反银行卡收单规定以及违规使用客户备付金等。

自今年4月17日起,央行要求支付机构应将客户备付金按照一定比例交存至指定机构专用存款账户,首次交存的平均比例为20%左右,最终将实现全部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此外,自去年以来,监管层出台了多项政策,包括实施非银行支付机构分类监管制度、建立个人银行账户分类管理机制、确立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机制等,此外,监管还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打击支付市场违规乱象。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