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国海证券:接回“萝卜章”事涉债券造成一定资金压力

2017-05-24 09:22 中国网

来源标题:国海证券:接回“萝卜章”事涉债券造成一定资金压力

随着处置方案的披露,国海证券去年底由债券代持引发的债市风险事件已暂告一段落。不过,公司2016年年报披露的相关处置方案的实施情况和影响等问题仍受到监管部门的关注。对此,国海证券24日就承担事涉债券所需的资金金额、资金来源、操作办法、杠杆比例及预防债券代持业务相应风险的内控措施等事项一一回复。

记者从深交所网站披露的国海证券对年报问询函的回复文件中了解到,对于“萝卜章”事件处置方案的处置情况及影响,国海证券回复指出,公司管理层有明确意图且有能力持续提供资金支持,将事涉债券持有至到期。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已将需要承担的面值167.8亿元的债券全部计入“持有至到期投资”会计科目,按实际利率法计算摊余成本进行后续计量。其中有0.6亿元债券已于2017年3月到期兑付,大部分债券将于2017年底前由公司资金分批承接,其余债券由事涉机构继续持有或提供融资。

在回复文件中,年审会计师意见也指出,事涉债券主要为国债、国开债,预计信用风险较低,公司未来现金流稳定,不存在到期无法偿还的违约风险。截至2016年年报披露之日,公司持有的已到付息期的事涉债券均按期完成利息兑付,未出现减值的迹象,不计提减减值准备。与此同时,公司设立了事涉债券专项处置资金,利用自有资金、债券回购等方式承接事涉债券,自有资金的杠杆比例约为3倍。国海证券表示,接回上述事涉债券对公司所需资金造成一定压力,对此公司将积极加强资产负债管理,拓宽融资渠道缓解资金压力,目前公司流动性风险可控。

在深交所问询下,公司也进一步披露了债券代持业务的操作流程、协议规范情况和相应的内控制度及执行情况。

国海证券表示,债券代持业务是行业内的俗称,是指交易双方协议以约定的方式和价格将标的债券转让给对方,同时约定在未来某一时间以约定的价格将标的债券买回的业务,其本质是资金融通业务。该项业务被纳入资本中介业务进行管理,具体业务流程包括询价谈判、制作债券买卖协议并提交审批、执行前台交易、后台交易结算、持续监测、到期日按协议操作以及归档等。

国海证券表示,公司每笔资本中介业务均签订书面合同协议,符合法律法规及公司相关管理制度的规定,不存在以口头方式开展代持业务的情况。

此外,对于因“萝卜章”事件导致的“持有一种非权益类证券的规模与其总规模的比例”超过监管预警标准和监管标准的情况,国海证券表示,预计该情况不会影响公司相关业务开展,公司已建立健全风险控制指标动态监控系统,并将进一步加强风险监控。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