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被查

2017-05-24 08:47 北京商报

“失联”40多天的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被坐实落马。5月23日,中央纪委发布公告称,杨家才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位以风险处置能力著称、讲话幽默风趣的官员,成为“强监管年”中又一个落马的金融高管。

资料显示,杨家才1961年出生于湖北,现年56岁。从1988年开始,杨家才便一直在金融监管机构工作,曾先后任职于央行钟祥县支行、湖北省和武汉市分行及武汉大区分行;2003年开始任银监会湖北监管局筹备组成员、副局长;2005-2007年任银监会安徽监管局局长;2007年开始任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2012年出任银监会办公厅主任;2013年6月任银监会主席助理,分管人事、办公厅、非银机构等工作,与信托公司、资产管理公司接触较多。

在银监会任职期间,杨家才不时会在公开场合露面。最近一次露面,是在4月7日的银监会新闻通气会上,会上杨家才表示,“今年是强监管的一年,也是强问责的一年”。在3月2日的发布会上,杨家才也曾随银监会新任主席郭树清一起亮相。因为人较为风趣,甚至有人称杨家才为银监会的“段子手”,他的才干也曾受到业内人士的肯定。在杨家才出任银监会主席助理之前,就曾有媒体报道,杨家才以风险处置能力著称,他参与国家金融政策与法规的制定和实施,引领国有商业银行抵御全球金融危机,取得较好效果。

出任银监会主席助理后,杨家才分管的领域之一,就是信托行业。一位信托业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2013年时的信托业,刚刚经历了一段“野蛮生长”的时期,行业风险引起广泛关注,因此监管部门的态度尤为重要。“杨家才分管信托的这几年,行业规模稳健扩张,风险整体可控,在重大节点上也有突破性进步,可以说杨家才的推动作用不小”。据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突破20万亿元,稳坐金融业第二把交椅,仅次于银行业。对应这一规模,不良率仅为0.58%。

然而,4月10日,市场突然传出杨家才“失联”的传闻,随后40多天杨家才都没有公开露面。这一时间点也正值金融监管系统的多事之秋。4月9日,中纪委公布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几个小时后,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李昌军也被公布正在接受组织审查;4月2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原工作人员、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兼职委员冯小树因违法借他人名义持有、买卖股票,被证监会开出4.99亿元的天价罚单,同时被终身禁入证券市场。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国内金融反腐正在进入深水区。今年的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内容强调,严厉打击银行违规授信、证券市场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保险公司套取费用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个别监管人员和公司高管监守自盗、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等非法行为必须依法严厉惩处、以儆效尤。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