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频频牵手高校 阿里苦寻教育切入口

2017-05-24 08:23 北京商报

阿里巴巴作为互联网巨头,一举一动都频频受到关注。5月23日,阿里巴巴旗下阿里云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联合宣布共建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业内人士分析称,阿里在行业内多个领域布局教育生态,但是目前看来,互联网进入教育领域发展尚未成熟,阿里云的此次举动,或成为一个正确的切入点。

阿里云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联合宣布共建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这是全国第三所由阿里巴巴与高校联合冠名的大数据人才培养学府,是全国第一所同时开展本科生与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大数据学院。

据了解,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是以信息学科和大气学科为重点的多科性大学,入选了中国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等。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此次成立,计划在五年内培养2000名云计算、大数据云安全和人工智能方面的人才。自2015年携手惠科教育启动阿里云大学合作计划AUCP(AlibabaCloudUniversityCooperationProgram)以来,阿里云持续投身云计算大数据的人才培养。目前已经与包括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在内的全国近200所高校展开课程、培训等不同形式的合作。

大家汇创始人葛文伟对此表示,数据这个风口将会把BAT三家巨头公司带到下一个未来,但是目前传统的中国高等教育中,对于数据工程方面的人才储备不够,巨头公司要想跨入下一个高度,必须在人才争夺上有自己的方法,大数据学院才会应运而生。此举措不仅仅是在教育领域的布局,也是自己业务的延伸。

阿里巴巴近年来在教育领域屡有大动作,2013年阿里巴巴推出了淘宝同学,2014年投资了真人在线教育平台TutorGroup,2016年1亿元布局少儿教育OTT(OverTheTop),即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各种应用服务的少儿教育平台,并启动针对农村地区数字娱乐服务的“天猫魔盒欢乐站”项目。今年和好未来合作,双方将在教育行业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好未来教育云依托阿里云将教育资源等服务输送到公立教育体系等。

在葛文伟看来,目前互联网公司对于教育领域的切入情况都十分不理想。葛文伟坦言,BAT三家来讲,到今天为止依然没有找到合适的方法切入教育领域。以阿里巴巴举例,该公司在教育上的动作都不是基于阿里教育的布局,阿里做了很多尝试,包括投资VIPABC和VIPKID,但这都是在教育的外延找到自己的位置,这些动作仅限于投资,没有真正推出教育产品。湖畔大学针对企业家培训、云谷学校对员工产出,但这都不是教育布局,而是跟自身业务有关。

桃李资本合伙人王文武表示,阿里巴巴的教育布局目前对于教育产品上的投资相对少,少于大数据互联网的投资,实际上阿里巴巴对于教育的投资目前集中体现在淘宝教育。淘宝教育2016年达到营收几十亿元,这个交易量虽然非常大,但跟淘宝的整个体量比起来却非常小。因此阿里巴巴对于淘宝教育本身的发展,没有达到期望值,于是淘宝教育不再作为教育领域的重心。

葛文伟认为,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有支付入口,并不等于能很好地切入教育。现在大数据、云计算和AI等成为了互联网教育未来的三个入口,企业出巨资进行探索。对于阿里巴巴的教育部署,葛文伟的建议是,既然已经逐渐形成生态,那么未来还是以投资为主,这样能利用自身资源优势迅速占领市场。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