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新股上会通过率降至七成 申报上会企业数量较为平稳

2017-05-23 15:24 羊城晚报

来源标题:新股上会通过率降至七成

今年以来,IPO审核趋严,新股发审的通过率降低。来自权威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证监会审核首发企业审核通过率仅七成。

年内审核通过率仅为七成

据监管部门统计,截至5月12日,证监会今年共审核首发企业244家,但仅核准178家,其他22家遭到否决,审结通过率约为72.95%,未通过(包括终止审查和否决,下同)率达27.05%。

而在2016年,IPO发审委共审核265家IPO申请,未通过的企业仅18家,未通过率为9.10%,通过率达90.90%;2015年,共审核272家IPO企业,未通过15家次,未通过率为7.72%,通过率达92.28%。也就是说,今年前5个月左右否决的企业数,已分别超过2015年、2016年全年否决的企业,未通过率甚至比2016年、2015年的未通过率之和还高。

而证券会公布的最新消息显示:5月17日又有两家公司首发未通过。至此,今年遭否决首发企业已达22家。另一方面,今年前5个月左右审核的首发企业已分别接近2016年和2015年的总和。

去年,中国证监会曾对外表态,证监会在发行审核过程中,将从严审查、从严把关,坚决把不符合发行企业条件的企业挡在IPO大门之外。今年以来,这一趋势在IPO审核中,展现得非常明显。

在发审委审核过程中,问询的问题数目增多,并且更为细化和全面,比如要求发行人说明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使用计划及相关决策情况募集资金安排的必要性和合理性,相关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情况及其有效性等。

此外,与IPO相关的监管政策在加强。今年,为了提高审核质量,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加强发行审核工作人员履职回避管理的规定(2017年修订)》和《关于加强发审委委员履职回避管理的规定(2017年修订)》,督促发行人提高信息披露的质量,严肃查处IPO中的违法违规行为等。

在严把资本市场入门关之下,有绝大大多因为业绩情况问题的企业,被坚决挡在门外。羊城晚报记者统计发现,在今年已经获悉未通过原因的企业里,起码有杭州华光焊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柳州欧维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十余家,因涉及业绩下滑或持续盈利能力问题,遭到否决。还有一些企业,因为关联交易、毛利营收数据矛盾、刑事案件引发的商业贿赂、出资合法合规性等各式问题,未能通过审核。

申报上会企业数量较平稳

在监管的新形势下,新股发审的正向循环机制正在形成。有接近证监会的相关人士向媒体表示,发行人与中介机构都加强了审慎意识,更加注重申报质量,申报环节也更趋谨慎。往年,4月份年报出来之后,一般是IPO申报的高峰期,但是今年没有出现扎堆申报的情况,申报上会企业数量较为平稳。

此外,该相关人士指出,证监会加大了问责处罚力度后,中介机构也比以往更注重执业质量和品牌建设,以保障自身的品牌和声誉,唯恐执业不到位对其保荐业务和发展造成重大影响。

或许正是因此,今年一季度,新上市的182家公司业绩总体优于所有A股公司平均水平。有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业绩增长的新上市企业比例达到了73.63%,高于A股平均水平64.87%;业绩持平的占比为13.19%,高于A股平均水平7.41%;业绩下滑的占比13.19% ,低于A股平均水平27.72%。 羊城晚报记者 马化展 实习生 雷雅媛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