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黄金老:消费渐成经济新引擎 资本市场消费升级板块崛起

2017-05-23 15:17 中国江苏网

来源标题:苏宁金融黄金老:消费渐成经济新引擎 资本市场消费升级板块崛起

5月21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高金) 和苏宁金融集团主办、苏宁金融研究院和第一财经研究院协办的“经济转型与资本市场发展”论坛在南京举行。据了解,本次论坛系SAIF金融论坛在2017年的首场活动,汇聚了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原IMF副总裁朱民,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春,苏宁金融常务副总裁、苏宁金融研究院院长黄金老等在内的国内知名经济学家、金融学者和大型金融机构高管,共同探讨当下金融业如何把握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局势、厘清金融业发展现状及改革趋势等议题。

“互联网消费金融发展,有力促进了居民消费升级加速。”黄金老在题为《居民消费升级及资本市场反应》的主题演讲中表示,“消费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资本市场结构发生转换,传统行业逐渐走弱,消费升级产业、信息科技产业成为发展新趋势。”

消费金融促居民消费升级迈入大时代

“最近三五年,得益于人们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的显著变化,居民消费升级快速推进。”黄金老说,这表现在人们对生活品质、休闲娱乐和身心健康的愈发看重。

在北京、南京以及其他城市,越来越多的人周末选择去公园、市郊休闲或者运动;也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更具品质生活的“买买买”,而线上线下O2O加速融合,全新体验的购物方式推动了消费潜力的不断释放,80后、90后正成长为消费市场主流人群,超前消费、信用消费、追求个性与品质成为潮流……这些都是居民消费升级的体现。

“互联网消费金融大发展,成为了我国居民消费升级的推动力。”黄金老表示,当下国内数千家互金公司在消费金融这一蓝海进行博弈,形成了22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近200家专业分期公司、2500家左右P2P公司的市场格局,涌现了苏宁金融、蚂蚁金服等一大批典型代表,使用苏宁任性付、任性贷及蚂蚁花呗等成为了很多人购物首选付款方式。

在他看来,消费升级与消费金融相生相长,居民消费升级需求强烈,助推消费金融大发展;反过来,互联网消费金融的出现和爆发式增长,使现在没钱的人可以即刻体验消费升级,从而显著加快全民升级步伐。他进一步举例分析,假如没有住房贷款,那我国人均住房面积将减少四分之三;没有车贷,那汽车数量将减少四分之一;没有购物分期,高端手机销售量也会减少三分之一。

不过,相较国外水平,我国消费金融发展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从国别来看,美国、韩国的消费金融渗透率非常高,由消费金融驱动的消费支出占总支出的比例非常大,其中消费信贷/消费支出比分别高达28%和49%,消费信贷/GDP的比也分别达到19.6%和24.1%,而我国这两大指标仅为16%和7%,差距明显。

“现在正是中国消费金融大发展的时期,也是居民消费升级大加速时代。”黄金老认为,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消费金融有距离,但这也正说明发展潜力巨大。“未来中国消费金融大有可为,预计将有十万亿级市场空间,更多的消费场景会被一一覆盖。”

消费成经济发展新引擎资本市场结构渐变

黄金老指出,围绕休闲娱乐、品质生活,居民消费升级快速崛起,中国经济发展动力发生了转换,消费已成为经济平稳增长“新引擎”。

数据显示,2016年消费对GDP增长贡献率64.6%,今年一季度为77.2%,拉动经济增长5.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居民收入增速快于GDP增速,家庭在收入分配中占比上升,居民服务性消费增长潜力巨大,商品消费快速向品质消费升级,区域间梯次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经济动力转换被资本市场所反应。”黄金老说,传统产业如能源、化工等市值占比逐渐走低,而消费升级产业、信息科技产业市值占比显著提升。据Wind数据,从2007年末至2016年末,消费股占A股总市值的比例由8.5%上升到18%,而能源股则从25%速降至6%。

消费类新兴资本市场概念股发展态势迅猛,2016年初至今,食品饮料板块跑赢申万A指约23个百分点,遥遥领先其他行业,除此之外,汽车、家用电器也表现不俗。

具体看来,家用电器已经成为目前盈利能力最强行业,净资产收益率遥遥领先,达到14.8%,甚至高过银行行业的14.2%、汽车行业的13%。其中,美的、格力电器等成为A股中名副其实的“白马股”,近一年来这两大巨头的股价走势远超大盘。以2013年9月18日作为基点,至今美的、格力股价增幅分别达到250%、200%左右,远远高于上证综指同期41%的增幅。

而在食品饮料行业,白酒销售量继续稳步增长,2016全年销量已经达到 1302 万吨,同比增长 2.3%。受消费升级推动,贵州茅台去年销售3.7万吨,同比增长 34.26%,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股价保持高速上涨,目前已达到每股440元。汽车消费则从无到有的升级,我国机动车保有量逐年快速增加,千人平均汽车保有量由2006年的38辆提升至125辆。与此同时,汽车从低端到高端、到高性价比的二次购买消费升级,带动上汽、广汽、长城等为代表的汽车股价集体趋势性走高。

此外,旅游成为消费升级重点,资本市场旅游概念股受益颇多,长期投资价值凸显。中国境内游屡创新高,增速持续维持在10%以上,2016年超过44.4亿人次;出境游去年高达1.22亿人次,这相当于整个日本人口都出国,中国蝉联全球出境旅游人次世界冠军。

对于商业银行业而言,精准服务个人消费者的商业银行更被资本市场所青睐,估值更高。综合比较浦发、民生、招商、兴业、中信5家总资产规模相近的商业银行,主打服务个人消费者、服务居民消费升级的招行,股价走势最为良好,市值呈现一枝独秀态势。2016年,招行总市值高达5105亿元,而其他4家市值均在3000亿元左右徘徊。即便是总资产规模高于招行2000多亿的交行,其市值却仅为4100多亿,远远低于招行。

“当前的中国,只有消费者升级才可带来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进而带来整个经济结构的变迁和优化,资本市场在某种程度上也已反应出这种结构性的变化,这是消费金融对经济发展做出的最大贡献。”黄金老最后说到。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