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网贷平台或成骗子新工具:客服退款二维码全是猫腻

2017-05-23 15:11 中国网

来源标题:网贷平台或成骗子新工具:客服退款二维码全是猫腻

这1.4万元是信用额度,也就是可以借到的最大数额,并非存款。“蚂蚁借呗”已经发出了防骗提醒,第一条就是“冒充客服让你退款”。

近日,南京多位市民遭遇了一种非常新型且刁钻的诈骗。骗子的套路是冒充网购客服,谎称卖出的东西有质量问题,退款退到了“来分期”和“蚂蚁借呗”等网贷平台中,但多退了很多钱,让市民到“来分期”和“蚂蚁借呗”中把钱提出来还回去。

一些不了解情况的市民到“来分期”和“蚂蚁借呗”中查看,误把信用额度当成了所谓的退款金额,还把钱提出来汇给了骗子。结果不但钱被卷走,还因为从网贷平台中提钱背上了债务。记者获悉,被利用的网贷平台不仅有“来分期”和“蚂蚁借呗”,还有“马上金融”“360借条APP”“趣店”等。

案例 1

多退笔钱在“来分期”里,麻烦还一下

结局:提现后扫了陌生二维码,钱没了还背债

5月7日晚上8点左右,南京市民李女士来到玄武门派出所报案,称自己不仅被骗了4902元,还背上了4902元的债务。

原来,约一个小时前,李女士接到自称是淘宝网客服的电话。对方表示,李女士4月22日在他们店里花49元购买的童装裤子质量有问题。不少买家反映,买回去之后孩子穿了都得了皮肤病,现在商家决定召回,并对客户进行双倍赔偿,退款一共是98元。

随后,这名“客服”告诉李女士,他们已经通过支付宝的“来分期”“蚂蚁借呗”分别给她打了5000元,一共转账是10000元。

李女士打开手机,查看支付宝后表示并未收款。“客服”则说,支付宝里有个应用叫 “来分期”,钱打到那里面了,打开就能看到。

李女士进入“来分期”,被告知自己的信用额度为8500元。“客服”称,这8500元里面,有5000元是他刚刚转账过来的,打款使得李女士的信用额度提高了,李女士可以从“来分期”里提现5000元,把多退的4902元还给他们。

紧接着,客服发了一个二维码过来,让李女士提到钱后支付宝识别二维码,就可以把钱还给他们了。由于“客服”准确地说出了李女士的交易信息,听起来态度还挺真诚,所以她信以为真。

李女士按照“客服”要求,通过“来分期”提现5000元,并用支付宝识别了对方发来的二维码,扣除98元的裤子“理赔款”后,向对方的账户转账“退还”了4902元。

事情还没完,该“客服”又要求李女士进入支付宝中的“蚂蚁借呗”,从里面再提5000元退还给他,李女士这时起了疑心,进行追问,结果该“客服”直接挂断了李女士的电话。李女士觉得不对头,可能被骗,赶紧到玄武门派出所报警。

案例 2

从“蚂蚁借呗”提现,扫二维码能获赔

结局:所谓三倍赔偿没拿到,还损失好几万

无独有偶,5月8日晚9点,市民童小姐也来到玄武门派出所报案。童小姐和李女士的遭遇类似,但被骗的额度更大,超过3万元。

经了解,童小姐是南京一所高校的在读研究生,5月8日下午4点半左右,她正在化验室做实验,突然接到自称是某内衣公司客服的电话。对方是一名年轻男子,说着一口标准的普通话,“您上个月通过淘宝网在我公司官方旗舰店购买的内衣有质量问题,不少客户反映穿完之后会皮肤过敏,公司现在要对这款内衣进行回收,并对客户进行三倍理赔”。

童小姐问对方如何理赔,“客服”让童小姐先在支付宝上添加其为好友,然后告诉她,需要把“蚂蚁借呗”里面的额度全部提现到余额宝,再扫描他发过来的公司二维码,随后退款通道将会打开。

为了获得三倍赔偿,童小姐在这名“客服”的指导下一步步操作,分别在“蚂蚁借呗”“马上金融”“360借条APP”“趣店”4个网络借贷平台里借款共33000元,前后共6次扫描对方发来的二维码。民警调查发现,该二维码根本不是什么退款通道,实际上是付款链接,童小姐最终被骗了32998元。

警方提醒

一定要记住这点:

发二维码和链接的客服是骗子

目前,南京玄武门派出所已经立案侦查这两起案件。民警通过案件串并,发现今年以来南京市共发生类似案件数十起,目前警方正全力开展进一步侦查工作。

民警告诉记者,信用额度是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借款者信用的一种评价,信用越高者信用额度越高,能借到的钱也越多。不过,信用额度只表示你能借到多少钱,并不代表你账户里已经有这么多钱。作为网贷平台,“来分期”、“马上金融”、“360借条APP”“趣店”给出的信用额度也一样,也只表示借款者最高可以借到多少钱。

这些网贷平台有的独立存在、独立运营,有的和支付平台捆绑在一起,以第三方应用的面目出现。这些网贷平台基于日常积累的个人信用,为一些暂时缺钱的人提供小额贷款,从里面提现就意味着你在向他们借钱,是他们的债务人。很多和李女士一样的受害人,光会用这些支付平台收付款,对其内部的深层次功能不了解,对网贷平台的性质更是一无所知,真的以为这只是一个日常打款退款结算的渠道,便点击了“提现”。殊不知,这一点击就意味着从网贷平台借了钱,成了他们的债务人,要承担还款责任。

针对此类骗局,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不管付款方式如何变化,有一个很好的应对方法就是,只要是“网购客服”主动要加QQ、加支付宝好友、发二维码、发链接,基本就能判定对方是骗子,特别是当对方提到网购平台,那就肯定是诈骗。广大市民如果收到此类诈骗信息,不要轻信,应立即挂断电话,通过网购平台官方客服核实,如需要可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警。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