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巨头博弈 菜鸟开放智慧物流

2017-05-23 08:44 北京商报

在电子商务将继续快速发展和新零售格局的预期下,电商巨头愈发踊跃布局物流领域。5月22日,阿里旗下的菜鸟网络在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宣布,将面对中小商家和中小物流将以往的数据开放升级为技术能力的全面开放,甚至优化一辆货车、一个快递员的路径。

加码智慧物流

按照菜鸟网络的战略,将会把过去的数据开放升级为技术能力的全面开放,帮助行业从局部优化升级为端到端的全局优化,预计未来几年,这种大数据算法将为每一辆快递车、每一位快递员优化路径。公司同时还公布了新的品牌标识,包含既像AI又像01的运动箭头字符。据菜鸟网络介绍,AI代表智慧,寓意实现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智能调度;0和1则是世界通用的技术语言。

菜鸟网络总裁万霖表示,预计未来几年内,菜鸟网络将为超过1万个中小品牌提供智能供应链解决方案。这些方案里除了基础通用的数据分析能力,还包括一系列个性化订制的终极应用能力。随着中小商家和中小物流大量进入智慧物流生态,菜鸟网络将推动行业从局部优化进入全局优化。万霖还表示,现在东部地区居民普遍享受的24小时送达服务,接下来也会大量出现在中西部地区。

阿里研究院此次发布报告显示,经过智慧物流战略的实施,我国电商快递包裹时效2016年同比提升10%,比2014年提升15%。“双11”期间处理1亿包裹的时间从2013年的9天提升到2016年的3.5天。

巨头间的博弈

过去几年,京东的自建物流以及阿里旗下的菜鸟网络,都表现出电商巨头争抢物流蛋糕的野心。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会上表示,“用不了八年,中国每天将产生10亿个包裹”,如此体量的包裹,目前国内没有一家企业可以承受,“这势必对物流行业造成巨大挑战,那些组织、人才、技术、眼光格局尚未准备好的公司及高管将被淘汰”。马云还表示,虽然各大快递企业纷纷上市,但上市前后没太大变化,融资用于联合项目的发展,才有可能解决每天10亿包裹的问题。

与阿里旗下的菜鸟网络不同的是,京东采取的是自建物流模式,4月25日,京东宣布组建京东物流子集团,打造全面开放的智慧供应链网络。

尽管双方在目前的模式上有一定区别,但电商分析师李成东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如果研究菜鸟网络的最终对手,其实还是京东。不论是菜鸟还是京东未来方向都是综合物流服务商,包括数据建设、系统规划、仓储管理等解决方案,只是目前菜鸟通过现在的模式将配送这一环节接入了物流企业作为第三方。

快递的战略迷失

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菜鸟网络当前的发展,尽管前景相对较好,但所遇到的挑战并不小。首先,菜鸟网络的模式设计确实是优势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联盟的网络和来自天猫、淘宝平台的巨大流量使得菜鸟网络有足够的精力和数据样本建设数据库,探索行业解决方案。此外,在菜鸟网络、阿里和快递企业间也存在一些信任隔阂,快递企业对电商巨头的依赖性很大,对自身话语权存在焦虑心态。

就数据建设来看,京东也是菜鸟网络不可忽视的对手。快递专家赵小敏介绍,除了京东自己的数据基础之外,京东的数据建设或能够得到腾讯的支持,腾讯是京东的重要股东之一,同时,腾讯早年的QQ和如今的微信等数据库或会支持京东的数据建设。

但赵小敏也坦言,在物流综合服务商这个定位当中,快递企业建设的步伐和投入很难与阿里、京东这样的企业相比,对于快递企业来说,合作并利用阿里建设的数据和系统站在巨头肩膀上发展,要比自己建设基础数据的效率高得多。但目前不少物流企业仍在各自发力进行大数据等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这并非是明智的发展思路,事实上是处在战略迷失期。物流企业间的数据建设、技术装备竞赛,也被指同质竞争严重。中国快递协会会长杨骏在不久前的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前夕的发布会上坦言,目前行业同质竞争的情况确实存在,但在跑马圈地时期,企业之间很难在核心技术上进行合作。但从积极的角度来看,健康的竞争状态也有利于快递企业的物流水平在竞争中提升。

北京商报记者吴文治郭白玉实习记者陈韵哲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