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长城汽车技术人员去年流失逾三成 薪酬缺乏吸引力致跳槽

2017-05-23 08:30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长城汽车技术人员去年流失逾三成 薪酬缺乏吸引力致跳槽

凭借着哈弗SUV车型的火爆,长城汽车异军突起,在自主品牌中处于了领先地位。然而对于员工的严苛管理,和相对缺乏竞争力的薪酬水平,人才流失成为一大隐患,公司离职率居高不下。

日前,长城汽车欠薪酬被外国员工起诉的新闻刷爆了记者的朋友圈。该人士表示,他在长城汽车工作期间,公司未如数支付其加班费,未缴纳足额社保,在公司将他辞退后也未付离职金,更过分的是,公司还将他的职工宿舍提前收走。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于5月22日下午多次致电长城汽车办公室及董秘,但电话音一直提示对方正忙,均未被接通。而根据此前长城汽车人力资源科副科长张莹的说法,公司方面将在商讨后对这一事件进行回复,但截至发稿,记者并未搜到任何官方回应。

对于一直饱受质疑的长城汽车员工待遇问题,在刚刚结束的长城汽车2016年股东大会上,董事长魏建军表示,长城汽车员工的待遇在保定算是非常不错的了。对于员工离职问题,魏建军认为行业高薪挖角很正常。

高管薪酬与员工差异大

实际上,从上市公司财报来看,长城汽车内部薪酬差距甚大。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作为长城汽车的董事长,魏建军去年的年薪为575.28万元,而其老搭档、长城汽车副董事长王凤英去年的年薪也高达551.41万元。

此外,公司2016年前三名董事薪酬分别为1190.16万元,在整车行业中排名第一;而前三名高管报酬总和为1360.43万元,排名第二,仅次于 比亚迪 。

另一方面,公司员工收入水平却不甚理想,根据公司财报,2016年长城汽车员工平均薪酬为9.5万元,在上市车企中排第58位,而 上汽集团 、 江淮汽车 、 长安汽车 的同期员工薪酬分别为16.2万元、13.5万元与13.4万元。

同时,在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0.92%的情况下,其员工成本总额仅占集团营业总收入的7.37%,这一比例在2015年是8.14%。

技术人员流失超三成

在销量不断攀高的背景下,长城汽车给予员工的薪酬缺乏吸引力,导致公司员工频频跳槽。

根据长城汽车财报来看,2016年公司技术人员共10236名,与2015年相比减少了6276名。也就是说,超过三成的技术人员离开了公司。

对此,魏建军表示,公司确实存在“工作压力大”的情况,不少人觉得发展受限制,上升空间有限。但主要还是其他企业看重长城员工“守规矩、能干事的能力”,况且“谁能抵得住3倍-4倍工资涨幅的诱惑,我挖人也是这样”。

实际,此前就有媒体报道,长城汽车内部存在“企业文化手册”,规范了员工入职后的行为准则,公司会对手册内容进行不定期的检查,成绩不达标还面临罚款和补考。

不过,记者并未从现任员工那里打探到该手册的真实性,但从长城汽车官网不难发现,其对于其企业文化相当重视,有专门的栏目进行展示。其中,提及了1990年“三分教育七分罚”理念的产生,2001年《长城人的理念准则》中更是强调了“公司利益高于一切”和“领导是教练员”等准则。

有长城汽车员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制度严格算是长城汽车在员工管理方面的一大特点。“对于操作上的规范自己是可以理解的,只是希望公司能够更‘人性化’一点。公司有好有坏,也不能无限放大坏处,屏蔽了好处。”

而对于员工的离职问题,上述员工表示,身边确实有一些同事离职,但自己不方便多透露什么,离职人员多了肯定会影响企业的工作进度,而且技术人员的流失也会造成技术的流失。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