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PPP成上市公司“故事库”

2017-05-23 08:09 北京商报

自2014年5月25日财政部成立PPP工作领导小组起,新一轮PPP改革浪潮席卷全国。恰逢改革三周年之际,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虽然年仅3周岁的改革已经成为了上市公司炒概念的“故事库”,能为部分公司带来订单与利润,但“伪PPP”不绝、政府履约信用存险、企业退出渠道不健全等依然是改革过程中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业界指出,目前能源、交通等PPP主流领域内的项目投资回报率平均在6%-7%之间,仅能薄利运营且仍有下降趋势,这也成为了PPP诸多问题的根源所在。

标签

三年来,越来越多上市公司将PPP当做了“炒概念”的故事库。A股上市公司爱炒概念人尽皆知,相对于那些短暂的不具有持久性的概念,很多上市公司更喜欢那种具有长久性和持续性的概念和标签。其中PPP概念就是其中的一种,从最开始政府推出PPP这个经营模式到现在,每过一段时间,PPP板块上的个股就会有一些出现集体上涨。但实际上这些公司主营业务没变,部分上市公司业绩也没有上涨。

近期,几乎每隔几天就会有上市公司宣布公司又新增了PPP项目,比如5月18日,龙元建设就发布公告称,公司中标了天柱县鉴江小流域综合治理PPP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4.91亿元。公司表示,该PPP项目的中标有利于公司在PPP领域进一步积累项目经验,提升PPP业务市场竞争力,有利于进一步抓住市场机遇开拓PPP项目,推动公司业务的战略升级,对公司起到积极作用。

龙元建设只是A股众多PPP概念公司中的一家,但是它代表了绝大多数上市公司的PPP模式。不过对于龙元建设来说,披露这种中标PPP项目的公告已经够不上利好。因为长期概念和短期概念的区别就在于,短期概念只借助消息炒作一波,长期概念隔段时间就会炒作一波,并且炒作时间点难以把握。

同花顺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中PPP概念的上市公司有129家,大到总市值近3000亿元的中国建筑,小到市值不到30亿元的晓程科技。就目前来看,PPP概念于上市公司而言更多的是贴了一个标签。对于上市公司来说,PPP的模式不会改变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只是拓展了公司主营业务的市场需求。这其中很多公司的确受益了PPP模式新增的市场需求,比如龙元建设。当然也有部分上市公司虽然参与了PPP项目,但是实际并没有产生利润。

对于为何这些行业上市公司都爱贴上PPP标签,政策利好是主要原因。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看好PPP主题的主要逻辑是,政策将继续大力支持,2017年仍是基建大年,面对巨大的固定资产投资需求和财政收支的约束,仍然需要大力推动PPP拉动民间投资,业绩上,PPP项目从订单转化为利润的兑现也是利好”。

乱象

三年前的5月25日,财政部成立PPP工作领导小组,次日下午,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研究PPP管理机构设立方案,讨论完善PPP工作。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虽然我国上世纪末就有PPP、BOT或特许经营项目,但管理一直较为松散,不成体系,在本世纪初还曾“销声匿迹”过一段时间,但自从2014年PPP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开始,PPP的基础性地位首次被明确,组织机构第一次正式落地,相关政策随后开始密集出台,PPP项目数量与投资额都开始大幅增长,由此回望,三年前的节点可以说是新一轮PPP改革浪潮的起点。

三年来PPP成为了不少上市公司的“故事库”,随着PPP热潮而来的还有各种乱象。去年12月底,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坦言,目前有地方假借PPP搞变相融资,政府回购、明股实债、固定回报等问题突出,这既影响了PPP模式的规范推广,也增加了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和隐患。但半年过去,问题仍未得到根治。

就在上周,财政部PPP中心主任焦小平表态,要将促进发展与防治风险并重,坚决制止“伪PPP”。此外,财政部在去年底提出要开展完善PPP模式专项督查调研,5个督导小组分赴10个省份,督促PPP项目规范实施、加快落地,但督查结果至今仍未公布。

除了伪PPP之外,政府履约信用难保障也是近年来PPP项目中较常出现的问题之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指出,今年,我国要落实和完善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深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决不能随意改变约定,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赖阳表示,我国在部分地区确实出现了因政府违约而导致PPP项目无法落地的情况。

回报

业界指出,虽然从表面上看,PPP项目面临明股实债、政府违约等多重问题,但从本质上来说,上述问题正是由于PPP项目平均投资回报率不高,政府希望推广PPP项目却难以吸引社会资本,不得不给予保底承诺或无法兑现的优惠政策而导致的。

更加需要注意的是,2015年4月,财政部印发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指引》要求,每一年度全部PPP项目需要从预算中安排的支出责任,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应当不超过10%。但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透露,目前地方财政用于PPP的资金逐步接近于10%的支出上限。业界分析,这意味着今后地方财政能给予PPP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可能稍有放缓,在目前社会资本盈利能力仍然不高的基础上,如何保证PPP项目的收益迫在眉睫。

专家建议,针对PPP项目利润率下滑的问题,我国可以在部分重点省份与重点领域内设置基准利润率,民营企业能够大致了解自身可能获得的回报,积极性将有所提高。去年10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开展重大市政工程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创新工作的通知》提出,我国将率先在部分省份的个别行业中完善费价机制,设置平均行业基准利润率,给民间资本投资明确的市场预期,吸引民间资本参与。

此外,针对PPP项目退出机制、政府履约信用风险等问题,近期业内纷纷传言,PPP领域的国家层面顶层设计方案即将出台,或对上述情况进行约束与规范。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也指出,要抓紧办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引入社会资本条例》,年内由国务院法制办、国家发改委与财政部共同开始起草。

北京商报记者蒋梦惟林子彭梦飞/文代小杰/制表

近期我国部分PPP政策一览

2016年7月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要鼓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通过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在交通等领域采取多种形式,扩大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

2016年10月

财政部印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财政管理暂行办法》,提出对于纳入PPP项目开发目录的项目,项目实施机构应根据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审核结果完善项目实施方案,报本级人民政府审核。

2016年12月

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推进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提出要优先鼓励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PPP项目开展资产证券化。

2017年3月

财政部印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咨询机构库管理暂行办法》,提出要建立PPP中心,负责机构库的建立、维护和管理,并通过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等指定渠道发布机构库信息。

2017年4月

财政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提出,严禁地方政府利用PPP、政府出资的各类投资基金等方式违法违规变相举债。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