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共享单车企业三大命门待解

2017-05-23 08:08 北京商报

在我国的很多城市中,骑着五颜六色共享单车通勤的人群规模日渐庞大,出门扫码骑车成为很多居民的出行首选。然而,随之而来的是各地共享单车无序发展的问题日益突出。为此,5月22日,交通部正式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给出了一份国家版的共享单车顶层设计方案。值得注意的是,《征求意见稿》中涉及的关于缴纳保险、押金监管与电子围栏等要求或将成为共享单车企业破局的三大命门。

共享单车有了正式定义

“从去年10月到今年4月,全国的共享单车市场出现井喷式发展,在这种背景下,从国家角度规范该行业十分必要和及时。”交通部科学研究院主任杨新征表示。

在多位业内专家看来,《征求意见稿》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对共享单车的性质进行了界定。文件拟规定,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俗称“共享单车”)是移动互联网和租赁自行车融合发展的新型服务模式,推动了分享经济发展。对此,杨新征解读称,根据《征求意见稿》明确的定位,共享单车属于依靠分时租赁形式营运的非机动车,属于《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管理范畴,具有共享经济的属性。

交通部本次也在《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指出,共享单车有效解决了城市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但同时也存在车辆乱停乱放、车辆运营维护不到位、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用户资金和信息安全风险等问题。

对此,《征求意见稿》拟规定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实行实名制注册、使用,运营企业与用户签订服务协议,明确双方权利义务,规范对用户在骑行、停放等方面的要求。禁止向未满12岁的儿童提供服务。

在押金方面,《征求意见稿》则鼓励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企业对用户收取押金、预付资金的,应严格区分企业自有资金和用户押金、预付资金,在企业注册地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接受监管,防控用户资金风险。企业应建立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积极推行“即租即押、即还即退”等模式。

此外,本次《征求意见稿》拟对车辆停放做出规定,提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要落实对车辆停放管理的责任,推广运用电子围栏等技术,综合采取经济惩罚、记入信用记录等措施,有效规范用户停车行为,及时清理违规停放、存在安全隐患、不能提供服务的车辆。

截至记者发稿前,目前国内已有四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对《征求意见稿》做出回应,态度均表现得较为积极。摩拜单车称已经实现押金由第三方金融机构进行安全监管,专款专户,100%确保用户押金安全。ofo小黄车表示已经采用《征求意见稿》中提到的电子围栏方式管理车辆,呼吁独家采取资金托管,而非简单的银行监管的方式,确保用户押金安全。

企业仍面临三大难题

《征求意见稿》的发布,迎接共享单车的并非全部是一帆风顺。《征求意见稿》中所涉及的缴纳保险、押金监管与电子围栏或许将成为共享单车企业破局的三大命门。

去年,摩拜单车曾宣布和众安保险达成合作,为摩拜单车的用户提供保障。不过,目前并没有理赔细则,只强调被摩拜单车所提供的自行车自身原因而导致消费者使用过程中发生意外伤害事故,并因该意外伤害导致其身故或残疾,或者造成第三方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的,经司法、行政等部门判定生效的,依法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将由众安保险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

ofo从去年上半年开始为用户购买了用车保险。包括:附加意外伤害医疗保险C款,若符合被保条件,可获得最高1万元赔偿;旅行人身伤害意外保险,若符合被保条件,可获得最高30万元赔偿。

不过,共享单车为用户上保险虽然都是标配,但用户遇到意外后却依旧面临理赔难的问题。不少共享单车企业强调多种免责详情,在发生事故之后并没有迅速反馈的问题十分多见,统一的标准尚未被明确。

另外,用户向企业缴纳的押金不能动,共享单车的运营必须靠融资积累。摩拜单车实现押金由第三方金融机构进行安全监管,专款专户,由招商银行实施押金监管。ofo方面则强调,ofo始终呼吁主管部门加强对押金的管理,独家采取资金托管,而非简单银行监管的方式确保用户押金安全。

对此,易观汽车与交通出行研究中心分析师王晨曦表示,其实监管和托管区别不大,押金管理的问题最理想的结局是个人征信体系的完善实现免押金,但目前来看过程还是比较漫长的,押金也将存在一段时间。“一旦押金明确交由第三方管理,或者是免押金,对于那些起步晚、发展速度较慢、融资不够支撑运营的企业来说影响将是巨大的”。

在技术方面,《征求意见稿》也提出了新要求,通过电子围栏管理车辆。摩拜单车强调,每一辆单车均配备了自主研发的内置支持GPS+北斗的卫星定位芯片,以及新一代物联网移动通信芯片,研发和落地部署“智能推荐停车点”。ofo也表示,始终坚持发展专业运维团队,全面推行城市“网格化”运营,推行北斗导航定位系统,采用电子围栏的方式管理车辆。

《征求意见稿》未来将加速市场洗牌,主流厂商也将不会剩下太多。王晨曦认为,《征求意见稿》中指出的一些需要共享单车企业做出根本上改变的如鼓励免押金、电子围栏等方面实施起来比较难,市场也需要时间。

为地方留出政策细化“余地”

共享单车在我国兴起的时间并不长,迅速的普及让处于探索阶段的管理政策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在杨新征看来,《征求意见稿》并非“一步到位”、“一刀切”般的政策,确实为各地留出了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微调或者细化管理的余地。

根据《征求意见稿》,各城市要根据城市特点、公众出行需求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定位,研究建立与城市空间承载能力、停放设施资源、公众出行需求等相适应的车辆投放机制,引导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合理有序投放车辆,保障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和安全稳定运行。而且,我国拟支持各地结合发展规模、城市管理、地形条件、用户骑行习惯等差异化需求,制定运营、维护等地方标准。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深圳、海口意见出台了地方版的共享单车管理规则,北京、上海等6个城市披露了相关政策的征求意见稿,而济南则是明确起草了规范互联网单车若干意见的征求意见稿,但是并未开始公开征求意见。

以北京为例,《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中并未专门提及国家版《征求意见稿》中提出要推广的电子围栏制度,但实际上,北京市东城区日前已经确定将施划近600个非机动车规范停放区域,早于6月大规模启用电子围栏,如果用户不将车停到规定区域,车辆将无法结束计价。而在押金方面,北京拟定的新政提出,收取押金的企业须在北京开立资金专用账户。当时企业就纷纷回应称,将全力配合政府解决共享单车在前进中的问题,同时也期待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押金规范,保证用户资金安全并及时退取,避免共享单车行业出现押金乱象。

对于《征求意见稿》的完善方向,业界众说纷纭。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洪洋表示,共享单车的有效管理,亟须政府、企业、行业和用户共参共治,尽快建立共享单车停放管理中的正面、负面清单非常必要。

北京商报记者蒋梦惟姜红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